本土疫情升溫,教育部日前公布新的停課標準,引發外界討論。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15日)宣布台北市停課標準,即日起只要1班1人確診就停課10天,超過全校3分之1以上或超過10班則全校停課,日期視需求而定。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蔡炳坤指出,台北市今日新增38例師生確診,目前高中以下停課學校,總共有74校、1實驗教育機構,中正區某中學過去一週已有14位師生確診,主要集中在兩班,由於有學生社團跨班交流,下週一將啟動全校線上教學演練。

蔡炳坤說,台北市根據教育部的新版停課指引調整停課標準,即日起,各級學校、幼兒園,若有確診個案,1班有1位則該班停課10天,若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班級在超過全校3分之1或超過10班,則全校停課,但停課天數視狀況和需求決定。

他提到,較為特殊的是,幼兒園因活動班級界線不明顯,容易混班接觸,且共用區域多,當1園出現1位師生確診,疫調結果若全園師生都是密切接觸者,則全園停課10天。

至於如何認定密切接觸者,蔡炳坤解釋,若未戴口罩共處超過15分鐘以上,或是有戴口罩共同上課一節課以上,都算密切接觸者,會視疫調結果決定是否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