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因推動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草案無共識就送立院引發基層不滿,台鐵企業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行動,已有1萬2千人簽署響應,其中包含約1300名駕駛。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5)日上午和工會幹部溝通,事後勞資協商無果,工會表示對於交通部的提案無法接受。

台鐵工會對交通部草擬的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有異見,不滿交通部沒和工會討論就送立院,於是發動5月1日勞動節以合法休假的方式不加班,同時鼓勵會員簽署不加班聲明,目前簽署的駕駛人數約有1300人。王國材今(15)日上午前往台鐵和工會主要幹部溝通,他表示尊重工會發動會員勞動節不加班,但仍希望工會顧及民眾的交通需求。

工會回應,針對台鐵改革公司化,他們不需要資方虛偽的承諾,台灣鐵路工會將持續推動五一勞動節的不加班行動,截至今日已有1萬2千人簽署響應,且持續增加中。工會各分會理事長今天和王國材共同舉行「台鐵局組織改革會談」,他們對交通部在會議上臨時提出「了無新意」的提案或所謂的讓步,都完全無法接受。

工會強調,為了全國民眾、絕大多數用路人及所有期盼組織環境更安全的台鐵員工,不得不持續推動今年勞動節連假不加班聲明,希望資方能夠退回倉皇制定的行政院版本公司化草案,強化落實安全項目,並重新與工會正式協商台鐵組織改革方向。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5)日上午和工會幹部溝通,事後勞資協商無果,工會表示對於交通部的提案無法接受。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