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12日於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表示「在幾處營地周邊有大量垃圾及遍地小白花(衛生紙)、廢棄的保麗龍箱、大鍋子、帳篷、吸滿水的睡袋、一大堆塑膠袋…..等垃圾。」呼籲山友們遵守無痕山林準則將垃圾帶下山,貼文一出引起山友反轟,認為圖片中的保麗龍箱或是鋁盆等物品,並非一般登山客會帶上山的東西。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近日在臉書發出多張山中的照片,先前曾接獲通報少數山友在戒茂斯山徑營地引火,為防範森林火災,「與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台東分隊組隊多次前往戒茂斯山徑加強巡查時除了發現營火痕跡外,沿途也發現地上了有不小心掉落或遺漏在山徑上的垃圾,在幾處營地周邊有大量垃圾及遍地小白花(衛生紙)、廢棄的保麗龍箱、大鍋子、帳篷、吸滿水的睡袋、一大堆塑膠袋…..等垃圾。這些原都不屬於山林裡,卻被任意丟棄,不但破壞了山林美景也造成了自然環境的污染。」

台東林區管理處說,「幸好有在地原住民團體協助清運流著汗水揹著又重又臭的垃圾及廢棄物品下山,還給山林應有風貌。」再次呼籲登山活動的隊伍、商業團隊及山友們遵守無痕山林準則,將垃圾帶下山,共同愛惜珍惜自然資源。

有網友將該貼文被轉到臉書社團「靠北登山大小事」,被山友質疑「欸,怪怪的捏,是帶風向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底下網友也紛紛回應:「最好一般山友會用鋁盆煮東西啦!」、「原來現在山友都背保麗龍箱跟臉盆等等的東西去爬山啊」、「反正黑鍋都山友在背,沒差那些」,認為一般山友並不會背這些物品上山,引發山友不滿,也有網友質疑是當地協作丟棄的垃圾,酸林務局「大家都知道誰揹保麗龍箱上山就只有林務局不知道」。

 

網友將貼文轉發到臉書社團。   圖:翻攝自臉書社團「靠北登山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