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土確診數509例,昨日就飆升至744例。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上發文指出,疫情規模增長的速度比他原本預期的要快很多,本週有很大的機率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將超過 1000 人。他認為當社區疫情上升到一定程度時,適當限制部分社交活動是必要的,才能讓醫護人員有喘息的空間。

謝宗學表示,昨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 500 人不會太意外,但隔一天就衝到超過 700 人,指數規模的上升隱約成形,因此本週有很大的機率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將超過 1000 人。他指出,在第一線醫療觀察,無症狀和輕症在家休養的制度未來勢必要執行,不然醫院端很快會被塞滿。只要新增確診病例指數型增加態勢無法壓制,正式居家照護將越早啟動。

但醫療端也有可能因為醫護人員染疫或被隔離,造成醫療量能衰減的問題,將在社區疫情迅速攀升時浮出檯面,因此必須有一個斷點。就是當社區疫情上升到一定程度時,適當限制部分社交活動讓醫護人員有喘息的空間,或許是需要考慮的做法。

謝宗學提醒,嚴格執行輕重症分流。讓醫院端全力治療中重症患者,不要因為輕症耗費醫療量能,也是絕對需要確實執行的步驟。而未來,詳細的疫調將隨著染疫人數增加逐漸失去功效,未來可能只能將確診者和親密接觸者匡列隔離,執行簡單的疫調,到時社會將是另一番局面。

謝宗學指出,國外放任疫情升溫,約兩個月達到高峰;台灣社區內防禦較強,將花更長的時間才達到高峰。用較溫和的方法達到與病毒共存,優點是過程中傷亡較少,缺點是陣痛期拉長。未來半年內將不斷與病毒拉鋸、牽扯,他認為台灣必須開始習慣與過去兩年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才能慢慢回歸疫情前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