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動物之家先前傳出嚴重超收流浪動物,改建工程也因經費問題不斷延後。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今 ( 12 ) 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近 3 年來收容所退養犬貓數平均近 40 隻,退養天數則是平均大概 10 天,直言認養程序有待改進。

汪志冰表示,北市動物之家僅依據《台北市公立動物收容處所動物認領任養辦法》第五條,依申請書上逐條說明教育後,經獸醫師診療、植入晶片、注射狂犬病疫苗,即可認養領回。但有些民眾家中環境不適合、學習不足以致於無法應對寵物情緒,或是家人抱持反對意見,這些人的背景不利於寵物照護,卻仍然可以飼養。

汪志冰指出動保處採消極追蹤,僅通話訪查飼養狀況,就算領養寵物前須進行家訪,實際尋訪次數少之又少。她比較民間公司,對於飼養前的訪問要求反而更嚴格,例如要獲得同住成員一致同意,而且在寵物結紮、供養前、後都還會去做家訪,至於居住在雅房、套房的民眾則是無法認養。

對此,動保處長宋念潔承諾認養前會再教育飼主,針對家訪制度的質疑,她則是回應必須尊重飼主意願才能進行,但大部分飼主持不希望動保員進入家門,只願意電話諮詢或提供家中照片,而動保處身為公家單位,無法過多限制。宋念潔強調會與飼主多溝通,盡力確保寵物前往合適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