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不斷升級,中央強調持續動態清零,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中央還宣布「封控」,此政策不但衝擊經濟,也導致民眾搶菜、屯物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不到一周時間裡,發布 3 次經濟成長風險警告,對國內經濟的生產和支出深感擔憂。

據《彭博社》報導,李克強 11 日主持經濟相關的座談會,與部分地方政府展開討論。他在會中指出,當局實施政策時應增強緊迫感,視需求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支持國內經濟。

李克強表示,退稅減稅降費、專項債發行使用、支持企業穩崗等政策的實施,都要開始緊湊安排,地方政府也要因地制宜,推動合適政策,並阻止任何不利於市場預期的政策。

而針對本土疫情造成經濟方面連鎖影響,李克強建議要加強地區、部門的銜接,暢通國內外物流,維護產業供應鏈穩定,他還敦促農民等產業春耕生產,避免物資缺乏。

李克強在前幾天就曾發出類似警告,認為中央實施新的政策包括封控已損害經濟,7 日又向商界領袖強調,國內務必要加強穩成長的政策。野村控股的經濟學家也示警,中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持續上升,估計 45 個城市約 3.73 億人處於完全或部分封控之中,相應 GDP 占比高達 40%。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上海封城的代價大約每日 100 億人民幣 ( 約 454 億新台幣 ) ,若繼續封城,恐造成更大經濟破口。世界銀行近日也下修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 0.4% 到 5%,並聲稱若疫情不漸趨緩,有可能再下降到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