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政策上正以快篩試劑取代PCR檢測,以提高防疫效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預告「快篩國家隊」正在準備中,會與廠商簽訂800萬劑快篩試劑的共同供應契約,讓快篩試劑價格更親民。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澄清,「我們不叫『國家隊』」。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上午於立法院會質詢關切 「快篩國家隊」進度。陳時中回應,現在為止,政府還沒有賦予「國家隊」這樣的名稱,不過正在成形中。原來800萬劑是共同採購的平台,相關單位有需要可以在這平台大宗採購。

陳時中說明,未來如果要用快篩取代PCR來更廣泛快篩的話,還要增加很多的量,每個月要有上千萬的量才會夠,所以政府積極採購或徵用,這還在跟廠商談。一方面要穩定市場的價格,讓價格不要過高;第二、未來可能有配發制,在一定低的價格,讓國民都能取得。

陳時中接著說,現有在高風險地區,以在基隆配發20萬劑為例,快篩測出陽性有44位,結果PCR後有38位陽性,換句話說,花不到很大的時間,就能找出38位社區確診者,其實功能還不錯。所以政府在高風險的區域有個計劃,讓屬於高風險的縣市可以向中央提簡易計畫,每一期以配發20萬劑為準,讓地方可以因地制宜,在一些熱區即時發動,這些就會是免費的。

高虹安追問,既然要組「快篩國家隊」,由政府徵用快篩讓價格穩定,那有沒有開始盤點,目前台灣要多少量才是安全庫存的量?蘇貞昌回應,從疫情的發展,政府認為快篩越來越需要,政府採用徵用的手段讓量足價穩,他們不叫「國家隊」,不過國家確實是用徵用的手段,要達到讓全民有需要時都能方便得到,政府沒有採用免費,而是從口罩的經驗避免浪費。高虹安雖插話詢問,「(不叫快篩國家隊)那要叫什麼名字啊?」但蘇貞昌沒有回應。

高虹安再問及,陳時中今接受電台專訪稱,希望快篩一劑能壓到200元以下,未來要如何壓低?陳時中回應,還是要維持市場自由,但一旦需要大量採購,價格上就有談判的籌碼,所以跟個別廠商洽訂,希望在市場的價格能維持在合理的價格。因為以前台灣市場比較小,那現在國家開始要徵用或購買時,量就會大了,量變大時原來的價格就不合理,政府會給予相對應的鼓勵。

高虹安則提醒,陳時中一直在強調台灣市場小,而新加坡人口更少,藥妝店一劑快篩卻大約只要100元,另外,如果要講台灣市場比較小,但通常賣東西是以成本來計算,如果可以外銷到國外賣那樣的價格,為什麼在台灣自己買卻要這樣的價格?沒關係,這個問題可能陳時中接下來要用點智慧來解決,怎麼讓快篩試劑的價格是親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