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與歐洲政界的交流日益頻繁,10 日「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抵台,將展開為期 5 天的訪問行程。台灣外交部表示,這將近一步深化台灣和瑞典、歐盟之間的合作與交流。英國廣播公司( BBC )中文網 11 日報導,歐洲議員訪台呈現趨勢化,主要有三個重要原因。

此次瑞典議員訪台是自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去年 11 月訪台以來,不到半年就再次有較大規模的歐洲國家議員團到訪,由瑞典國會「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Boriana Aberg)與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共同擔任訪問團團長。

本次訪問期間瑞典議員將會與隔離中的總統蔡英文視訊會晤,並受到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及外交部長、經濟部長、陸委會主任等政要接見。訪問團也會與台灣國防安全智庫學者座談,與在台的瑞典僑民與學生見面。

報導提到,去年 10 月在歐洲議會高票通過的「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撰寫人之一就是本次訪問台灣的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報告內容主要包括:「在歐盟一個中國政策指導下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稱讚台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合作伙伴和民主盟友,在地區地緣政治主要國家之間競爭加劇的情況下,台灣有助於維持國際秩序」、「對中國軍事挑釁台灣表示嚴重關切」、「敦促歐盟做更多工作來解決這些緊張局勢,保護台灣的民主,以及台灣作為歐盟重要合作伙伴的地位」。

報導稱,歐盟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主要有三大考量,其一是出於自身利益,歐盟是台灣最大的外國投資者,超過 35% 的歐洲產品出口到印太地區的市場。其二是新冠疫情下顯現國際供應鏈脆弱的問題,歐盟體認到維護亞太地區穩定的重要。其三是面對烏克蘭戰爭,全球地緣政治格局重組,歐盟國家認同台灣做為一個民主整體,理應獲得歐盟的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