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瓦磘溝沿線整治工程歷經多時,已逐步實現藍圖,日前礫間處理廠已通水試運轉,瓦磘溝水質得以淨化,周邊也進行整體規畫,除河道、渠底加以治理,也藉由草地及灌木綠化開放場域,新北市議員金瑞龍爭取設置相關休閒遊憩設施已完工,將土地活化利用,並設置休閒公共空間,讓瓦磘溝不再發臭之餘,當地居民也能享有多元、健康的生活場域。

金瑞龍指出,瓦磘溝早期肩負運河功能,是中永和地區的母親之河,也是重要經濟命脈。因其發展歷史演變脈絡,造就瓦磘溝承載相當多在地文史記憶,瓦磘溝在變身為「清溪川」後,唯有透過當地居民及文史團體一起合作、努力,才能找回屬於在地的人文風貌。

金瑞龍說,除瓦磘溝本身河道整治外,沿岸景觀及市民生活場域也需照顧到,因此他向新北市府爭取於瓦磘溝旁增設體健設施,業已完工,當地居民又多增加一處遊憩休閒空間。

水利局長宋德仁強調,市長侯友宜的政策推動2年內讓瓦磘溝不發臭,已陸續設計施作瓦磘溝河道水質及景觀改善工程、新北市瓦磘溝清水引入工程等,將有效減少瓦磘溝異味產生,以提升雙和市民生活品質。

永和社大瓦磘溝願景社顧問張品指出,請市府整體規劃瓦磘溝環境營造,要有一個清晰的藍圖,瓦磘溝沿岸有許多具有在地及人文特色的地方,如潭墘橋生態區域,且樟樹是在地特色樹種,好好規劃營造社區綠帶、社區公園。

永和社大瓦磘溝願景社蔡志輝表示,建議校園可以推廣騎單車的風氣,讓學子更有機會接近瓦磘溝。

瓦磘溝願景促進聯盟林育德認為,瓦磘溝渠底改造工程顧慮到景觀及生態設施值得肯定,瓦磘溝是一個很好觀賞鳥類的地點,後續工程希望不要影響到鳥類棲息。

金瑞龍指出,他出席瓦磘溝環境營造公共溝通會議時,特別要求加速改善瓦磘溝惡臭問題,提高汙水下水道佈建率。他還說,礫間處理場非常重要,建置好後可以大幅改善瓦磘溝水質不佳的情況。

新北市議員金瑞龍爭取瓦磘溝沿線設置相關休閒遊憩設施已完工。   圖:金瑞龍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