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隊計畫針對烏克蘭東部發動大規模進攻,英國國防部今(11)日指出,俄軍可能再一次用「白磷彈攻擊,此次目標將會是烏東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此前就已傳出俄軍曾在烏東戰場使用遭禁用的武器「白磷彈」攻擊平民,造成死傷慘重。

英國國防部在推文公布的最新情資中指出,馬立波地區的戰鬥正在加劇,俄軍將增加使用白磷彈的可能性。烏克蘭軍隊 3 月 27 日就曾指控,俄軍在東部城市阿夫迪夫卡 (Avdiivka) 附近使用白磷彈攻擊。

此外,英國情報官員稱,俄軍持續使用非制導炸彈,大幅增進導致平民傷亡的風險,且證實了烏克蘭國防部的消息,烏軍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擊退了俄軍數次襲擊,並摧毀了數輛俄羅斯坦克、車輛和火砲設備。

「白磷彈」是以白磷 (white phosphorus) 製成的武器,自身燃燒溫度可超過攝氏 800 度,如果與人體接觸,可以直接燒毀人骨,長期接觸白磷恐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是國際禁用武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