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水利局於109年6月開始辦理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三期廠區擴建工程,於今(11)日正式完工啟用,擴建工程完成後每日可處理污水量增加1萬4000噸,總污水處理量提升至5萬6000噸,每日可處理約28座標準游泳池的污水量。

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的普及率是一個進步城市的重要指標,污水接管也可以有效解決溪流的污染壓力,譬如板橋湳仔溝、蘆洲鴨母港溝等原本髒臭排水溝的惡名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之下,這幾年成功翻轉了。

以往因為污水接管工程多半都要在住戶的後巷防火巷施工,做起來會很麻煩、很辛苦,民眾多不願配合污水下水道的建置,但是現在民眾漸漸改觀,為了環境衛生的改善,都排隊等著要做污水接管。

新北副市長陳純敬今日出席完工典禮時表示,過去超過10年很多無法解決接管障礙的沉痾問題,在這3年內完成了將近2萬4000戶。4年完成污水用戶接管25萬戶的施政目標,也將在今(111)年下半年達成。新北市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百萬戶已經在108年達標,截至111年2月底止,累計接管戶數已達113萬2702戶,接管率亦提升至69.87%,成長速度及接管戶數皆是全國第一,今年底接管率更可望達到72%。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淡水地區近年來因為交通建設的利多,進駐人口持續不斷的成長,尤其淡海新市鎮地區可以說是蓬勃發展,人口增加所帶來的生活污水處理更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的三期擴建工程就是未雨綢繆的工作,工程經費投入約7400萬元,啟用營運後淡水地區每日污水處理量從原本的4萬2000噸增加至5萬6000噸。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三期擴建工程歷經一年多辛苦的疫情期間,工程仍然可以如期完工實屬難能可貴。啟用後,將全部處理當前淡水區管網的污水,污水處理後水質達到放流水標準,消除城市污水對水域的污染,對保證市民生活用水安全、改善城市環境和最大限度地節約和利用水資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建成運行,不僅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環境質量、提高生活水準,對生態和投資環境有極大改善,對新北市經濟發展及和諧社會有積極而深遠的影響。相信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未來污水下水道的建置將會持續不斷的推動,新北市的親水環境也將更值得期待。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三期廠區擴建工程,於今(11)日正式完工啟用。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陳純敬表示,淡水水資中心擴建後大幅提升每日污水處理量。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