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輕症居家照顧指引,確診個案居家隔離期間將由藥師或親友送藥到府,但送藥項目不包含抗病毒口服藥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對此解釋,因為口服藥適用的族群為65歲以上長者,以及65歲以下有糖尿病、心臟病、慢性腎臟病等風險者,但這類族群確診後會被送至醫院或集檢所治療,因此若這兩類族群未來要在家隔離,將另行訂定配套策略。

指揮中心表示,考量未來感染個案將以無症狀或輕症居多,為強化輕重症分流,擴大收治量能,將視疫情發展啟動COVID-19確定病例輕症在家照護系統,以保全醫療收治量能,保障病人就醫安全。針對居家照護期間將建置24小時緊急醫療服務、多元遠距醫療方案、並由醫師看診開立處方,可透過紙本或電子處方箋由藥師調劑送藥到宅取得藥品,或親友代為領藥。但其中口服抗病毒藥物則不在送藥物的選項之內。

是否因缺藥問題才不送口服抗病毒藥物?陳時中表示,建置藥師送藥到宅服務,是因為慢性病有一些症狀須固定服藥,被隔離時可使用遠距醫療領藥。而昨日我國已與輝瑞簽訂70萬人份口服藥物Paxlovid採購合約,其中35萬人份將於今年第2季前到貨。陳時中表示,目前口服藥物有7000多份,瑞德西韋有1.6萬劑,雖然最近確診數增多,但也只用了136人份,因此不至於有缺藥問題。

羅一鈞指出,並非每個染疫都需要吃口服抗病毒藥,依照國外適應症用藥原則為65歲以上長者與65歲以下糖尿病、腎臟病、懷孕、洗腎等慢性病患者優先使用,而青壯年確診者不在優先使用名單,因為染重症風險低,因此除非未來開放65歲以上長者也能在家隔離,才會另訂配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