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超過30年的交通部觀光局第二辦公室及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公大樓,歷經3年餘的整修,今(10)日舉行啟用儀式,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致詞時表示,期許100多位同仁走出辦公室、跨越地圖、產業限制,發展觀光產業,「同仁走出去,觀光業者走進來」,大家攜手同心,一起努力。

這棟大樓位於台中市霧峰區,原是台灣省政府旅遊局所在地,民國80年啟用迄今超過30年,期間歷經精省、九二一大地震,建築結構及內部裝修各項目包括木作、輕隔間、天花板、機電設施及衛浴公廁等均已達到耐用年限。

參山處從108年5月起,整體規劃並分期辦理結構耐震補強、國際會議廳整修及各樓層裝修等4件改善工程,經過三年努力,共投入7154萬餘元,終於在今年2月完成大樓的整建工程。

參山處轄區跨越新竹縣市、苗栗、台中、彰化及南投。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致詞時先「攀關係」,他說,自己曾在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服務10年,也在新竹念書2年,與竹苗中彰投的關係非常深厚;這棟大樓走過30年的歲月,希望下一個30年有更精彩的表現和演出,祝福、期許100多位同仁走出辦公室、跨越地圖、產業限制,發展觀光產業,「同仁走出去,觀光業者走進來」,大家攜手同心,一起努力。

處長曹忠猷說,感謝前處長柯建興的規劃與觀光局的支持,進行建築物改善工程,讓二辦國旅組及參山處近百名同仁有更好、更安全的辦公環境。他常常告訴同仁要「走出轄區、走入社區」,尤其霧峰是個文化匯聚的好地方,參山處成立20年,同仁離開園區圍牆就直接往轄區去工作了,很少與地方互動,自從成立觀光園,與地方有了更多接觸,辦公廳舍活化後,會更積極與地方上相關資源結合舉辦活動,讓更多遊客能來到霧峰,遊客們開心,相關產業也能賺到錢。

參山處指出,這棟大樓舊址早期是高等法院台中分院的辦公室,後因一審法院在台中市,為便利民眾於一、二審同地洽公,避免兩地往返奔波,司法院在台中市五權南路新蓋大樓後,台中分院搬離。台灣省旅遊局接收法院部分土地後,重新興建大樓,並於民國80年完工落成啟用,精省後先成立交通部觀光局霧峰辦公室,接著再分成立三個單位,包括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國民旅遊組,其中參山處和國旅組合併辦公至今。

今天到場來賓還包括台中市府觀光旅遊局副局長陳育正、彰化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王瑩琦,新竹縣府交通旅遊處長游志祥、中彰區域觀光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及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江百松。

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等為啟用儀式拉開彩球。   唐復年/攝

全新裝潢的國際會議廳。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