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想選桃園市長,卻掀起黨內茶壺裡風暴,傳出黨主席朱立倫勸退不成,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更跳出來洗臉,直言羅智強很弱、民調低、選策會已排除提名;不過,羅智強發揮「打不死的小強」精神,將「繼續爭取」國民黨提名,還表現出要去桃園找房子的大動作,會不會真的「參選到底」?外界都在看。

羅智強要空降,根本是復刻版的韓國瑜

然而,羅智強與黨中央之間的僵局,正好凸顯國民黨在歷經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失敗後「怕輸」的窘境,黨中央與地方黨部對選情認知上的落差,以及朱立倫與「戰鬥藍」在路線上的衝突,逐漸浮出檯面。更直白的說,就是因為有不能再輸的壓力,每個人都各懷鬼胎求自保,但卻沒有人敢承擔失敗的責任。

「戰鬥藍」為羅智強抱屈,認為每個黨員都有參選的權利,黨中央應該讓有意參選的人有公平的機會,大力讚賞羅智強願意出戰的勇氣;而朱立倫則認為,「空降」對深根地方經營的從政黨員不公平,應該先尊重地方的聲音。好像兩邊各自的說法都成立,但卻僵持不下,其實這正好顯露國民黨根本性問題,黨內政治人才嚴重不足。

羅智強挾其「大砲敢說」的手法來營造網路聲量,以為只要圈粉就等於政治實力,這完全是復刻版的「韓國瑜模式」,透過虛實的百萬網紅來包裝自己成為「救世主」,四年前能在台北市初登板就拿下最高票的成績,這次當然想要再來一次,羅智強就是典型的「功利型」政治人物,走的是「快閃」路線,之前狂言要選台北市長,又傳出有意挑戰高雄市,現在爭取桃園市,把選舉當成工具,就是一種「撈偏門」的思維,完全不利於政黨人才向下扎根。

更可笑的是,黨中央應該發揮主導整體選舉規劃的功能,善盡中央與地方的溝通角色,明知羅智強是個不定時炸彈,卻讓他逕自撕裂地方組織的運作,更讓人詫異的是,黃健庭以民調來打槍羅智強,地方的意見固然重要,但粗糙的手段讓羅智強下不了台階,選策會沒有積極展開協調,無非是深怕羅智強重蹈四年前的「韓風」覆轍,表面上以避免分裂為由不辦初選,其實那些被點名的人選自己參選的意願也不高。

如果桃園「藍大於綠」 卻沒人搶出頭?

說實在的,國民黨根本是咎由自取,被視為即戰力的地方戰將都在等眾星拱月的場面,這對照外界一再強調桃園市「藍大於綠」的優勢,沒有人敢登高一呼,卻把矛頭對準一個完全不懂桃園市政的羅智強「自願空降」,這能怪誰?!倘若選情對國民黨完全有利,絕對一堆人搶著要出頭,但是目前看到那些被點名的在地民代卻都是畏首畏尾,恐怕「地方政治板塊」早已今非昔比,才會讓還是台北市議員的羅智強有插手的餘地。

有趣的是,「戰鬥藍」的發起人之一趙少康,表面上在幫羅智強緩頰,強調「朱立倫主席有他的立場,他一定要贏回桃園」,言下之意,如果桃園市長輸了,那麼就是宣告朱立倫2024年出局不用選總統,就算其他縣市國民黨選得不差都沒用,桃園市只要繼續由民進黨執政,那麼朱立倫就要負責。而羅智強也是心懷不軌,對他來說,連任台北市議員的票數一定比四年前低,百萬粉絲的假面勢必會被拆穿,而他也沒有那麼認真想選桃園市,連蘆竹、新屋都會講錯、寫錯,喊著要選根本是假議題。

如果真如羅智強自己說的是要「為黨出征」,那就應該「一路向南」參選,這樣才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但是,羅智強並沒有這樣選擇,沒有做好地方溝通,以為提出「通勤台北桃園」就是有決心,想選的時候才要「桃園找個家」,難道在桃園「找房子」就能搏取地方的認同,根本是把地方選舉當兒戲,這跟四年前韓國瑜的「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有什麼兩樣?!倘若真的讓羅智強當選市長,難道兩年後要再出來選總統?!這是把選民當傻瓜嗎!

經過羅智強這一鬧,國民黨在桃園的選情早已露餡,整合不出適合的人選,在地沒有從政黨員有強烈的意願,倘若羅智強之後知難而退,那最後勉強推出的人選,會做好市政準備嗎?政見口號想必是拼拼湊湊,又何來地方願景之有?而對地方來說,2022年不是2018年,當年的禿子已跌落神壇,再來個人人喊打的小強,是票房保證還是毒藥,沒人有把握,本來應該是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市長候選人,搞到像是「老鷹抓小雞」一樣人人自危,最尷尬的人反而是當過縣長的朱主席。

然而,趙少康說「羅智強行腳之前,可能根本不知道朱立倫主席心中屬意的人選」,這不就證明羅智強選擇出征桃園是一種莽撞的決定,否則怎麼完全沒有任何察覺?還是羅智強根本也不在意黨中央跟地方的想法呢?羅的一意孤行,自以為懂自大的一面,這就像是他之前嘴桃園棒球場的方位問題一樣,不懂裝懂、不熟裝熟,這樣還能出來選市長,那真的是輕看選民的智慧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