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首度坦言「清零不可能」,傳出中央官員與國內感染科專家等召開不公開論壇,醫界被提醒避免使用「清零」、「與病毒共存」等詞,不希望讓民眾產生恐懼、不信任。台北市柯文哲今(8)日直言,不要再糾結名詞,病毒進入社區已經不可避免,台灣也不可能永遠鎖國下去,事實真相就是「如何以最低成本與病毒共存」,這是必須要先思考的。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衛生局長黃世傑等人出席。柯文哲強調,現階段不要再糾結名詞,不管清零、共存,事實真相就是境外進來確診者大概好幾千名,當邊境管制放寬,病毒進入台灣社區就好像變成不可避免,他也不是反對這個,台灣不可能永遠鎖國下去。

柯文哲說,台灣作為民主國家,不太可能像極權國家做法,封城、一次36小時做2,500萬個PCR,這種社會動員模式,以現在民主社會不太可能,當邊境管制放寬、國內管制不可能採用軍隊、警察或強硬手段執行,變成要面對現實是「社區一定會有病毒」,現階段不用再去糾結名詞,事實真相就是「如何以最低成本與病毒共存」,這是要先思考的。

柯文哲指出,3月26日到4月5日10天內居家隔離人數已經4,000多人,按照過去清零打法,確保不會擴散,居家隔離人數不得了,包括今天台北停課學生人數已超過8,000人。我們不太可能再用清零戰術與病毒共存,幾件事,疫調目標快比完整重要,疫調最大目標是防止傳染快速擴大;再來,他認為從韓國案例來看,開始出現到巔峰大概45天,要下來也不是一下子就下來,心理上要有長期抗戰準備,如何以最低成本與病毒共存。

柯文哲也說,目前台北市已經要徵召3家最大型旅館做為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專門收治確診者,大概第一階段1,300床,但他認為其實並不多,若北市每天確診增加130人、每個隔離10天,就要1,300床,這樣目前的量恐怕還不夠,但會且戰且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