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科技公司Meta公司昨(7)日公布一份新安全報告,內容提到俄羅斯白俄羅斯駭客組織入侵烏克蘭軍手段,其中還包括專門盜取烏克蘭士兵FB帳號,並利用這些帳戶發布影片和貼文,呼籲烏克蘭軍隊投降。

這份安全報告提到,這次攻擊是一個與白俄羅斯有關聯的駭客組織UNC1151所發起的,就專門針對烏克蘭軍事人員的FB帳號進行盜用,成功後到處張貼呼籲投降的貼文和影片;以及設立逾200個假帳號,專門檢舉批評俄羅斯的貼文。

這次攻擊行動被標記為「Ghostwriter」,除一般假帳號、假消息攻勢外,駭客還企圖破壞烏克蘭的電視網絡,並將關於烏克蘭投降的虛假報導植入直播新聞中,目的是削弱烏克蘭人對媒體的整體信任。

除了針對軍事人員的駭客攻擊外,這份報告還詳細介紹親俄羅斯派系一系列其他行動,包括組織各種針對烏克蘭政府攻擊和抗議。在報告中的一個案例中,Meta聲稱與白俄羅斯有關聯的一個團體,試圖在網上組織一場針對烏克蘭政府的抗議活動,但該活動和創建者的帳戶很快就被查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