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民眾在網路爆料,控訴殯葬業者違法於住家公寓內私設靈堂,讓喪家抱著骨灰罈與神主牌上樓,家門前更頻傳出叫魂聲。民眾向台北市政府檢舉後,業者雖遭開罰,但仍持續營業並未改善。台北市殯葬管理處表示,近日會開出一張 30 萬元罰單,並要求限期改善。

有網友在爆料公社發文,披露位於台北市民權東路 2 段一棟公寓內被出租給殯葬業者做法事設靈堂,從去年 9 月被殯葬管理處查獲罰 6 萬,但業者仍一直偷偷在做,甚至被殯葬管理處稽查時就不讓稽查人員進入,持續在做違法的事情。

爆料的網友表示,這個私設靈堂遲遲都沒有改善,甚至變本加厲,同棟住戶時常碰到業者和喪家抱著骨灰罈跟神主牌,撐著雨傘帶髒東西上來。網友指出:「每天在你家門口叫魂,亮亮聲響,休假在家也沒辦法休息」,已經試過找議員、立委,政府機關都沒有辦法解決,把所有住戶搞的身心俱疲。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長陳冠伶表示,從去年至今,每當接獲民眾檢舉到現場稽查時,遭遇最大困難就是業者不開門配合,由於這個案件屬業者設靈堂提供給不特定者,已視為違規經營殯葬,可連續開罰。陳冠伶說,最近會依違反殯葬管理條例第 6 條違法經營殯葬設施,向業者開罰 30 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若未改善則加重罰款,最高可罰至 150 萬元。

監視器錄到喪家抱著骨灰罈進出公寓。   圖:擷取自爆料公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