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9年公告「美洲綠鬣蜥」為有害入侵種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7)日表示,去年11月於南投發現「海蟾蜍」,由於其已在澳洲、日本等國家造成生態危害問題,今起列為有害入侵種,飼養者須於6月14日前完成登記,且不得再私下繁殖或買賣,違者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海蟾蜍(學名:Rhinella marina)為世界百大入侵種,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壽命長、適應力及繁殖力強,且會捕食小型野生動物,毒腺(耳後腺)大而明顯,會造成捕食的肉食性動物中毒死亡,犬貓誤舔(食)亦可能發生致死現象,威脅生態及人畜安全。

林務局表示,過去許多國家為防治甘蔗、香蕉與其他經濟作物的各種不同害蟲,而引進海蟾蜍,目前已在澳洲、菲律賓及日本等國家造成生態危害問題;國內於去年11月在南投草屯發現野外族群,疑似為放生或寵物棄養個體在野外繁殖所致,已立即會同相關單位全力移除,截至目前已移除超過1,600多隻。

林務局指出,為防止民眾飼養、繁殖的海蟾蜍個體不慎逸出野外,引發本土生態浩劫,將其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1條第1項所定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種類」,4月15日公告生效後,已飼養者應於6月14日前,攜帶相關申請書表及證明文件(飼主身分證明文件、可供辨識之動物照片及相關證明文件),向所在地縣市政府完成登記,且不得再私下繁殖或買賣,違者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藉由登記管理及每年定期查核納管的個體,杜絕任意棄養及私下繁殖。

林務局提醒,捕捉海蟾蜍時須戴手套以防毒液噴濺皮膚。   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