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期間,脫口「現在電費其實太便宜」。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抨擊蔡政府的2025年非核家園政見跳票後, 錯誤的能源政策將引發未來電價大幅上漲逾2成。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更質疑,王美花突然拋出「電價太便宜」的說法,研判是在測風向、帶風向,等於預告將要漲電價。

曾銘宗指出,蔡政府的2025非核家園能源政策,天然氣發電占比50%、燃煤30%、再生能源20%;其中,再生能源在2025年已經無法達到20%的發電占比,已經確定跳票,將引發可能缺電的危機,未來電價有可能大幅上漲,這是台電不敢公開承認的事實。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假設燃氣、燃煤、核能與再生能源分配比不變的話,目前每度電發電成本為2.01元,到了2025年廢掉核能的每度電發電成本2.44元,電價將成長21.4%,可預見電價將大幅上漲,且到了2030年甲烷排放將減少30%,屆時天然氣價格將飆漲,在現在天然氣價格已經大幅飆漲下,屆時台灣電價又該如何反應?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也指出,若根據今年預估台電將虧630億元來看,扣除台電目前資產淨值後,勢必面臨破產,電價是否必須調漲?3月29日電價審議委員會做出電價「暫不調整」的決議,但是根據《電業法》規定,每年4月跟10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每次調漲電價的幅度不可超過3%,以目前台電財務狀況,預計虧損的速度,台電調漲電價暫緩的原因,只是不想讓民眾一下子有強烈的感受,而是利用6月實施夏季電價時再調漲電價。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根據台電資料顯示天然氣與燃煤成本各提高了25%、22%,將近是4分之1成本,等於是電賣得越多,就虧得越多,電價審議委員會只能「以拖待變」。中油和台電都持續在虧損,面臨破產危機,政府不斷用老百姓的稅金在補貼。

賴士葆更指出,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院答詢時曾說,扣除中油台電,政府相關性的補貼政策已經高達120億元以上,這都是全民買單,政府一方面不斷強調出口暢旺,獲利屢創新高,企業既然都在賺錢,為何企業用電要由窮苦的老百姓來負擔?這根本就劫貧濟富,國民黨團具體主張20%的民生用電繼續凍漲,民生用電大戶如豪宅,用電超過一定額度者,回歸到和80%產業用電戶,按照市場機制計算電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