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 7)日召開國務機要費記者會。對於是否期待總統蔡英文的特赦,陳水扁說,沒有期待可能性的問題,為什麼要多此一問呢?那都是多想的啦,沒有必要。對於媒體問是否擔心台中監獄的「二不」規範,他嗆說,說那些技術性問題,太小兒科了,「如果再問那些有的沒有的,那就太小看阿扁的」。

陳水扁今日在凱達格蘭基金會舉行「國務機要費案國際記者會:因公支出大於不法所得大公開」。這也是他第一次透過記者會說明國務機要費官司。

記者會裡,陳水扁除了說明國務機要費所有支出與法律爭議。他還說,維基解密裡指出,蔡英文2009年向AIT處長說,特別費的爭議是制度的問題,應該尋求修法,國務機要費也是同一性質。當時的政院院長蘇貞昌也稱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都是歷史共業。

媒體也詢問,台中監獄不是規範陳水扁不得接受媒體採訪、不得上台等等。陳水扁則說,如果他真的有貪污犯罪,如果真的沒有,也讓大家瞭解阿扁真的不是那樣的人。一個一生最不貪前的政治工作者,最後要背負這樣的惡名,「我真的無法接受那樣的指謫,我只能親自出面告訴國人同胞」。

陳水扁說,當他人在看守所時,他的律師幫他召開記者會控訴司法迫害,律師最後就是被移送懲戒。當時的院檢就認為,阿扁既然委託律師召開記者會,就是不接受司法審判,甚至很可能會逃亡,所以他開記者會後果已經不是所謂的保外就醫,或「兩不、幾不」的問題。按照過去的邏輯,這種牽連可以讓他的律師移送懲戒,當事人一再延押,開個記者會真的那麼簡單?還能請律師開記者會,還能害了律師?

陳水扁說,今天公開的這21項支出都是在法院的上訴審、秘密審查的判決書裡,沒有一句話是無中生有的。對於媒體問是否擔心台中監獄的「二不」規範,他嗆說,說那些技術性問題,太小兒科了,「為了我的清白 我要做有力辯護」。

至於媒體也提問,為何不到法庭去為自己辯護,他說,他不能去法院開庭是醫生的建議。也寫在診斷證明書裡。

陳水扁還說,中監的「兩不」也是「陳水扁條款」,那個保外就醫的受刑人要離開鬼地方 要簽署「兩不」。今天應該討論的是叫他簽這種「兩不」的切結書對不對的問題。

陳水扁說,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為什麼他要檢今天的四月七日舉行記者會。1976年4月7日鄧小平因為「四五事件」被拿掉所有黨務,只剩黨職。跟阿扁今天剩下一個民進黨黨證還不能參加黨員代表大會一樣。1989年4月7日他的朋友鄭南榕因抗議刊登台灣新憲法草案獲罪,自焚而死,2022年4月7日他舉行國際記者會說明國務機要費案。

陳水扁說,人生有什麼好計較,我的好朋友鄭南榕是這樣離開的,對他來說,那有什麼好驚嚇。「如果再問那些有的沒有的,那就太小看阿扁的」。

媒體記者會後也在問陳水扁對於蔡英文特赦的可能,陳水扁說,「沒有期待可能性的問題, 為什麼要多此一問呢?那都是多想的啦,沒有必要」。

 

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