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屠殺布查(Bucha)平民,引發國際新一輪制裁。美國昨(6)日針對俄羅斯銀行以及俄國菁英祭出新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兩位女兒。

根據美國最新公布的制裁,將對俄羅斯最大的金融機構「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以及俄羅斯最大民營銀行「阿爾法銀行(Alfa bank)」全面封鎖制裁,凍結他們的資產,並且禁止美國人投資俄國企業。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持有將近俄國國內三分之一的銀行資產,阿爾法銀行則屬俄國內第四大金融機構。美國官員表示,現在已經完全封鎖超過三分之二的俄羅斯銀行業了。

除此之外,美國還宣布新的個人制裁名單,對象包含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的妻女、普丁的兩名成年女兒、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Russian Security Council)成員。美國官員指出,之所以將普丁女兒列為鎖定目標,是因美方相信普丁透過家族成員協助隱匿他的資產。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對俄國採取的措施,預估於今年就會讓俄國 GDP 縮減達兩位數,光在一年內,便可能抹消俄羅斯過去 15 年的經濟成果。

歐盟委員會 5 日時宣佈加重對俄制裁,禁止進口俄羅斯煤炭以及禁止俄國船隻進入歐盟港口。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這些制裁不會是最後,如我昨日所言,沒錯我們禁了煤炭,但接著必須瞄準石油。」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表示,歐盟禁止俄國的煤炭進入,接下來將目標瞄準俄羅斯的石油。   圖:翻攝自馮德萊恩推特(資料照)

普丁大女兒瑪麗亞(Maria Faasse)遭美國列入制裁對象。   翻攝自TV channel Do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