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今(7)日在國會表示,拜登(Joe Biden)政府從上到下皆努力在確保中國自俄烏戰爭吸取「正確教訓」,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接受武力犯台行徑,北京若採取任何類似作為,國際社會必將做出回應。

《路透社》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召開聽證會,針對拜登政府計劃如何恢復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領導地位,邀請雪蔓出席說明。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今在會中表示,駐美代表蕭美琴關切美國對台軍售交貨延宕問題,麥考爾說,他不認為台灣現階段有自我防衛能力,「我不希望看到美國重蹈覆轍,等到侵略發生才交付武器。」對此,雪蔓回應,自2009年來,美國對台軍售總額超過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709億元)。雪蔓接著表示,美方正檢視整體防衛交易事業,盼能更有效、改善交貨時程。

針對外界常拿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則認為,國際群起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是因俄國入侵行徑明顯侵犯國家主權,但中國長期散布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謊言,中國若武力犯台,要集結類似國際勢力聲援台灣恐較困難,他詢問美方的因應措施。

雪蔓回應,過去40多年來,美國「一中」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與《八一七公報》)與「六項保證」做為指引,當時表決時,拜登也是支持者之一。

雪蔓說,美國將提供必要的武器,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作為,都會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的威脅,美方將嚴重關切,並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跨越黨派。 

雪蔓指出,美國盟友和合作夥伴對俄國發動的一系列制裁和出口管制措施,應該能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示範,中國應從西方國家對俄烏戰爭的反映「記取正確的教訓」,包括拜登與習近平的對話,希望中國看清楚,美國全世界的盟友都堅信主權、領土完整、各國有權決定自身外交政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等原則,針對台海穩定的重要性,美國也已清楚表明。

「我們希望中國明白,任何此類行動都將引發國際社會的回應,不僅僅是美國而已」雪蔓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