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島南南東方的熱帶擾動昨日下午生成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熱帶低壓正在發展中,最快今(7)日至明日將有機會成為今年第1號颱風「馬勒卡」,預估將會北上轉向,目前看來對台灣天氣沒有明顯的影響。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距離台灣東南方超過3500公里處,有個熱帶性低氣壓正在發展中,最快今日到明日將有機會成為今年第1號颱風馬勒卡(菲律賓所命名,強而有力的意思),4月份出現第1個颱風並不稀奇,平均來說,佔所有颱風生成數約3%,較少但還不是罕見,侵襲台灣的機會也很低。一年除了7月到10月是颱風季,每月發生頻率超過10%外,每個月都有颱風生成。

至於這次的預報路徑,彭啟明指出,由於目前整的東亞大環境,西風帶還在台灣上空附近,當北轉時很容易被西風帶拉往東,就是一個正常的北上轉向颱風,目前看來對台灣天氣沒有明顯的影響,除非未來路徑更近台灣,東半部水氣略多而已。

天氣方面,彭啟明說,今日有點東北風,但大致天氣都還不錯,北部及東半部有點涼意,中午高溫約25-26度,中南部則可以到30度;東半部容易有些地形雲,偶有短暫雨,西半部持續晴朗回溫當中。明日開始東北風減弱,會再回溫,週末至13日西半部都有機會中午高溫超過或接近30度。

彭啟明表示,13日、14日之後,整個南海到菲律賓持續維持一個大的低壓帶,仍可能有擾動或是水氣發展,台灣的天氣就有些小變數,但這不代表會很密集的有颱風發展,而是偶有陣雨,提醒民眾可以把握近1週的穩定好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