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桃園市長提名鬧出裂痕,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自行宣布要參選桃園市長,朱立倫與羅智強的電話內容還被徐巧芯等人外流,爆出朱透過電話恐嚇,揚言要跟羅智強「魚死網破」、「民調再高都不提名你」。對此,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今(6)日出面召開記者會,全面與羅智強攤牌。

就羅智強接受黃健庭的桃園市長提名徵詢後,不願接受黨中央勸退,原訂4月2日就要宣布參選桃園市長,前一天又被朱立倫致電勸退;事後徐巧芯爆料稱,朱立倫對羅智強話說得很重,甚至直接說, 「我要跟你魚死網破」、「不管你民調再強,都不會提名你」等內容,同黨議員好友游淑慧等人也紛紛出面替羅智強抱不平。

黃健庭今出面還原過程。黃健庭表示,國民黨整個團隊只有一個立場,找出最有勝選條件的候選人,完全沒有預設立場、完全沒有個人考量。羅智強桃園的狀況,從一開始,黨中央勸退羅智強不要參加台北市初選,這個完全是基於保護羅智強的立場,因為黨部、羅智強自己都做民調,初選結果非常清楚,羅智強沒有辦法勝過蔣萬安。

黃健庭接著說,但國民黨希望羅智強有其它戰場,初期羅智強也表達對高雄有意願,黨中央也都支持羅智強,羅智強在高雄行腳時,他和朱立倫都有去支持,當時羅智強展現高度意願,但羅智強最後用家庭因素沒有選擇到高雄,可是羅智強又覺得自己一定要選,就很突然轉到桃園去,局面就是這個樣子。

黃健庭接著說明,當時羅智強說,參選高雄的事要幾天時間思考,後來就說要去桃園行腳1000公里,他也跟羅智強說加油,走了一陣子後,他打電話給羅智強詢問狀況,羅智強就說過兩天要正式宣布(參選),他當時希望羅智強先緩一點,因為他聽到地方的反應不是那麼好,國民黨手上做的民調數字也不理想,希望跟羅智強談一下。

黃健庭強調,在這個時候,黨中央心裡面還是希望保護羅智強,如果這一局走下去已經看到很困難,為什麼要讓這麼優秀的羅智強在桃園走到頭破血流,為什麼非得這樣衝撞下去。所以他跟羅智強說,若桃園最後提名是羅智強,黨中央要一點時間,幫羅智強化解地方的阻力,但若不是提名羅智強,羅智強是不是考慮,不見得要在這個時候非桃園不可,甚至重新思考,由黨中央徵召羅智強到高雄參選,當時羅智強還答應,會很認真思考這件事情,結果隔天羅智強還是自己跟媒體講了決定。

黃健庭稱,黨中央第一個尊重羅智強的決定,但站在保護羅智強的立場,也希望為國民黨找到最好的整體方案,這一直是黨中央努力的目標。羅智強現在做這個決定,站在好朋友、基督徒弟兄的立場,他尊重羅智強,但從國民黨秘書長、選策會召集人的角度,他很遺憾,羅智強沒有接受為國民黨考慮到整體布局的決定。

另就朱立倫「電話恐嚇」的傳聞。黃健庭不滿稱,本來這些都不對外講,但今天都到這個地步,就把話都講清楚。那天他與羅智強談了一個半小時,羅智強也跟朱立倫有前後兩段約半小時的談話,其實都講好不對外講,但現在經過二手、三手傳播,除非朱立倫跟羅智強當面對峙才講得清楚,不然不是當事人講的,有些可能就被斷章取義或自行解讀,不一定精確。

黃健庭稱,他有去問朱立倫,朱立倫真的有跟羅智強說「魚死網破」嗎?因為這不像他認識的朱立倫,朱立倫回應,「我跟智強的談話當中,有說到黃暐瀚的文章裡面,把桃園這一局已經弄成魚死網破,我是在告訴智強說,有這麼一篇文章(黃暐瀚4月1日臉書內文提及,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參選桃園市長,已經快要到「魚死網破」的時候了)」,結果講出來,變成朱立倫自己去跟羅智強講「魚死網破」這4個字,這就不正確了。

至於又被傳說朱立倫對羅智強撂話「你民調再高,我都不提名你」。黃健庭表示,他朱立倫也說講的不是這樣的話,因為一開始黨中央,甚至他就跟羅智強講過,「智強,如果你表達要來桃園選,如果你民調壓倒性,那多好啊,問題就解決的,我們提名你!」可是現在狀況不是這樣,而國民黨做的民調、外面做的民調都不是這樣的結果。

黃健庭還說,地方反彈的聲音,黨中央已經盡力幫羅智強化解,連他親自打給地方,盼安排地方與羅智強見面,但都被拒絕,這樣的情況要怎麼提名?朱立倫透露,「羅智強說自己聲量很高」,朱回應「但聲量高也沒辦法提名啊,哪有一個政黨是看聲量的,應該是看民調和地方支持」,因此在這樣(透過媒體)的轉述中,講出來的就不是正確的,卻對國民黨造成很大的傷害。

黃健庭表示說,他自己心裡在想,如果國民黨的同志,好朋友,假如聽到這個(魚死網破)說法後,能跟朱立倫或他查證一下就不會傷害到國民黨整體的團結,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爭議,現在國民黨已經面對很大的挑戰、困難,朱立倫才不斷呼籲團結,朱立倫說要扛起責任,但團結要有更好的做法和紀律,一個團隊沒有好的紀律,去講團結就更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