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出「班班有冷氣」政策,不料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對電路系統提出質疑,認為恐會變成「班班跳電」。對此,台灣電力公司5日晚間表示,因應班班有冷氣政策,與地方政府合力進行電力系統改善工作,已為全國3500多校進行電力改善。

柯文哲5日接受聯訪時被問及對中央推動「班班有冷氣」的看法,他表示,冷氣是高耗能電器,教室冷氣機若裝上去但電路沒變,下場就是全校跳電,「班班都停電之前會班班都跳電」。

對此,台電則回應,行政院「班班有冷氣」計畫,不僅已完成3400多校的冷氣安裝工作,台電也從2020年就投入超過3000名人力,強化台電主責的學校周邊外線設備,並與地方政府合作,協助檢查學校內線安全,為全國3500多校進行電力改善。

台電說明,以台北市為例,185間學校的新舊線路改善共分為36群,再由學校的各分群自行發包改善內部線路,其中教育部補助台北市各校內部線路改善經費約5億,後續台電再配合外線容量,免費協助線路改善施工,所以本就是先改善線路後,再由市府發包冷氣安裝。

有關校外供電外線部分,台電指出,已強化校園周遭變壓器及線路,增加供電容量、避免線路超載;校園配線部分,台電也協助檢視、並建議調整配電場所及教室線路,以提升供電穩定及用電安,並將於本月配合教育部進行各校冷氣全開壓力測試,確保用電安全,力拚今年夏天前完成。

台電表示,除了冷氣裝設及電力系統改善外,亦協助學校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共計全國校園光電裝置容量增加330MW,年發電量約4.1億度,不僅高於校園冷氣用電,也進一步達到「校校會發電」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