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前出訪波蘭,回程時讓20名有意到日本避難的烏克蘭民眾同機,今(5)日上午飛機降落東京羽田機場,而日本政府也將為難民提供生活費及日語教育等。

綜合日本放送協會(NHK)、富士新聞網報導指出,搭載20名烏克蘭避難民眾的日本政府專機,已在當地時間今日上午11時30分過後降落羽田機場。這20人包括15名女性及5名男性,年齡介於6歲至66歲。而日本國際非政府組織(NGO)「難民援助會」會長、專長人道援助的立教大學教授長有紀枝表示,此前日本政府並未積極接納各地衝突中逃離的人,「這次使用政府專機載人,甚至針對到給予生活協助進行檢討,可說非常罕見。」

專機落地後,日本厚生勞動省檢疫官即進入機艙內採集篩檢檢體,在約一小時結果出爐前,所有人均待在機艙內等待;若呈現COVID-19陽性,將被送往隔離設施。若篩檢為陰性,則將在住宿設施隔離3天再度篩檢。此外,他們入境日本可停留90天,之後如果還想待在日本,原則上日本政府將給予「特定活動」資格,給予一年居留期。

根據統計,截至4月2日止,已有393名烏克蘭避難民眾以「依親」的方式抵達日本,而此次搭乘日本政府專機的20人,可能有部分在日本全無親友。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他們必須要有企業、大學或地方政府的協助。此外,在日本政府設置的相關諮詢窗口,至今已接獲來自企業、大學及地方政府等提出逾600件申請案;為提供這些避難民眾居住處所及生活費用等,也委託具相當經驗的「亞洲福祉教育基金會難民事業本部」。

日本政府在跟事業本部合作的同時,正加速建立一套能持續提供協助的體制,包括幫助避難民眾在日本境內找工作、學日語,甚至是買車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