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王喜3日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入境台灣做PCR檢測時被醫護人員捅到流血,「台灣入境做PCR被捅傷,兇手已逃離現場,留下來的人,無一個知道兇手的名字,只知道她來自醫院。」在他分享的照片中,人身處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鼻子、口罩滿是鮮血。而他之後也發文透露,PCR檢測結果為陽性。王喜以「追兇」、「通緝」等字眼斥責第一線醫護人員,還PO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的黑白照,引起軒然大波。對此,作家苦苓以「6個不相信」發文,質疑整個事件。

3日王喜在臉書寫下「通緝文」,還原鼻子被捅到爆血的經過,他說,「現在時間是1938時03-04-2022,較早前,在台北桃園國際機場B9閘,被一名醫護人員捅鼻做PCR檢查,一名1.5米,女性,全身被白色PPE保護的醫護人員,用右手持棉棒,捅入我右鼻孔,同時用左手按我後腦往前推,我感覺痛楚往後縮,妳要我忍耐,再來一次,妳說妳不令我痛楚,我相信妳,然後,妳再一次右手捅我鼻孔,左手推我頭往後,造成我右鼻孔流血。」該名醫護人員隨即離開現場,他發文向該醫護人員喊話,「我呼籲這位捅傷我的女性,立即向我自首。」之後則自曝PCR檢測結果呈陽性。

鼻子被捅到爆血,王喜氣到報警處理,他表示,警察到現場時,在外圍隔著玻璃跟他說,「上網去1922查詢誰幫你做這個。」他不解反問「就是我自己去查案?那麼,你們現在會幫我做紀錄嗎?」警察回答「不會。你跟他走,他們會處理。」

對此,苦苓寫下6個不相信,包括「不相信台灣護理人員會使用暴力檢測方式」、「不相信謢理人員會因檢測導致對方流鼻血後落荒而逃」、「不相信香港人會不知道衛生紙除了擦屁股也可以用來擦血跡」、「不相信正常人會拒絕乾淨囗罩而繼續戴染血口罩」、「不相信正常人會把造成他流鼻血的對象當兇手通緝」,最後更直指「不相信把別國政府防疫官員肖像用黑白照刊出,還說『我不認識這個人』。」

而王喜要求採檢的醫護人員「自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3日回應表示,採檢時也有可能會因為棉棒戳傷鼻黏膜導致流血,採檢時就有看到流鼻血,有人員前往關心,協助止血、更換口罩。王喜之後又放上莊人祥的黑白照以示不滿,雖然後來撤照道歉,但卻打錯莊人祥的名字為「莊天祥」。對此,莊人祥說,「打錯名字是無心之過,本人接受其道歉,祝他早日康復」。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鼻咽約20分鐘就有結果,因是目前落地採檢採取鼻咽的方式,「也只能這樣做。」未來隨仿單或使用適應症和情境改變,指揮中心會採用讓大家更舒服的方式進行。現在是為了時間要搶快,候機室無法等太久,但若是居家檢疫就可以等回到隔離場所使用深喉唾液採檢。

 「來者是客,任何不舒服我們都願意表達歉意。」不過,陳時中仍嚴肅表示,入境者也要明白落地採檢是防疫重要政策,大家都需要配合。機場採檢到現在採檢7萬多人,檢驗出2832位確診,對於邊境和社區保全都極具意義,醫護人員都非常辛苦隨時待命採檢,接觸風險也提高很多,對於檢疫人員表達最大謝意。他指出,採檢地方視同醫療機構,醫療機構中不允許對醫護人員有行為暴力或語言暴力,若民眾不舒服要申訴都有管道,「來者是客,盡量讓他賓至如歸,但是台灣有法律在。」



莊人祥表示,他接受王喜道歉,祝早日康復。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採檢地方視同醫療機構,醫療機構中不允許對醫護人員有行為暴力或語言暴力,若民眾不舒服要申訴都有管道。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