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指控俄羅斯軍隊屠殺大批烏國平民,國際強烈譴責。波蘭今天指責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數度就俄烏戰爭與俄國總統蒲亭交涉,稱「沒人會與希特勒談判」。

烏克蘭昨天指控俄軍在烏國首都基輔市郊的布查鎮(Bucha)「屠殺」平民、屍體散落小鎮街頭的影像流出後,西方國家領袖同表憤慨,但俄國否認屠殺。

路透社報導,波蘭多次呼籲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制裁、提供更多武器給烏克蘭,還要求國際法庭調查烏克蘭平民遭殺害情事。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今天在記者會上質問:「馬克宏總統,你和蒲亭(Vladimir Putin)談判了幾次?有什麼成果?你阻止了任何已執行的行動嗎?」

莫拉維茨奇還說:「我們不該與罪犯談判,而是要打擊他們…沒人會與(納粹領袖)希特勒(Adolf Hitler)談判。你會和希特勒、(前蘇聯領袖)史達林(Joseph Stalin)、(前赤柬領袖)波布(Pol Pot)談判嗎?」

馬克宏辦公室回應表示,讓蒲亭理解西方國家的要求及俄國漠視這些要求的代價,至關重要。

法國總統府一名官員說,馬克宏從一開始就傾盡所有可行方法要蒲亭終結戰爭,包括大規模制裁、支援烏克蘭,以及在電話中直接要求蒲亭停火。

馬克宏不遺餘力地在蒲亭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之間調停,他2月初就前往莫斯科和基輔,並自今年初以來與蒲亭通了16次電話,法國艾里賽宮(Elysee)形容這些對話爭鋒相對,但提供了一個保持聯繫管道暢通和判斷蒲亭心理狀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