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4日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通話,雙方就俄烏局勢交換意見。王毅指出,中方一貫立場為維護和平、反對戰爭。

在從烏克蘭撤僑方面,王毅首先感謝烏國政府與各界協助,也期盼烏國政府能繼續以積極有效的措施,保障自願留烏的少數中國公民安全。庫列巴則表示,烏政府將會盡最大努力。

至於俄烏戰爭部分,王毅則強調,中國不謀求地緣政治私利,也沒有隔岸觀火的心態,「我們真誠期待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和平。中方歡迎俄烏和談,困難再大、分歧再多,也要堅持和平談判大方向,直到談出停火、談出和平。」

王毅指出,中方認為應本著安全不可分割原則,並透過平等對話,以真正建立均衡且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中方願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相信烏方有足夠智慧自主作出符合本國人民根本利益的選擇。」

對此,庫列巴對中國給予烏國的人道主義援助表示謝意。他表示,目前烏國仍致力於與俄國進行和談,以尋求解決方式,烏國願意成為歐洲的大門。

王毅也回應,期盼烏克蘭這扇門能通往歐洲的和平,通往烏國發展、中歐間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