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展不順,俄軍逐漸從烏克蘭首都基輔周邊撤離,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顏面掃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俄羅斯將戰略重新移往烏克蘭東南部的頓巴斯地區(Donbas),俄軍可能計畫在烏克蘭東部部署數萬兵力,打算在此包圍、壓制烏克蘭軍隊以掩蓋俄軍先前的失敗。

根據《路透》報導,蘇利文4日提到,俄羅斯正在修改戰略目標,把重點擺在烏克蘭東部及南部的部分地區,而不是針對烏克蘭的領土全域。俄羅斯這項戰略目標很有可能使俄軍能包圍、壓制烏克蘭軍隊,俄羅斯可能會利用它在這取得的任何戰術勝利來進行宣傳,甚至是掩蓋俄軍先前的軍事失敗。

西方軍事分析家稱,圍攻基輔不成是俄軍的一大挫敗,但俄方宣稱,俄軍「完成作戰目標」,接下來要將攻勢集中烏東地區,俄軍已在當地與親俄分離主義民兵並肩作戰。美國國防部一名高層官員指出,俄羅斯已從烏克蘭首都基輔四周撤離2/3部隊,其中多數返回白俄羅斯,打算重新部署到烏克蘭其他地點作戰。

蘇利文強調,先前烏東地區都是由親俄份子所控制,現在加上俄軍進駐,當地軍力超出烏克蘭軍隊,莫斯科當局可能會想要控制烏東更多區域。他也透露,拜登政府將在未來幾天內宣布對烏克蘭提供新一波軍事援助,同時在與歐洲盟國的討論中,對俄羅斯能源進一步制裁已經「擺在檯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