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確診人數接連兩天全台最多,今(3)日更多達71例本土個案,對於到底是要與病毒共存還是要清零,市長侯友宜表示,2個方向在執行工作上不一樣,希望趕快明定;副市長劉和然強調,防疫團隊都是在第一時間執行匡列疫調工作,很多同仁都是24小時不休息,「拜託中央盡快把明確作法公布出來,否則會累垮基層同仁。」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昨日確診52人,今日71人,這幾天看起來確診人數較多,但主要集中在三峽老師衍生家人及師生累計60人染疫,以及中和社區群聚,這幾天透過機動篩檢站篩出來的量逐漸減少,其他地區則為零星個案。針對要與病毒共存或清零的作法,他表示,防疫一定是同心齊力,不分你我,因為清零或共存的在執行上不一樣,希望中央趕快明訂,大家定了調就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好。

劉和然表示,其實早在3月7日中央宣布入境居隔從14天縮短10天時,市長侯友宜就已經指示盤點全市醫療量能,當時就已經可以預期後續一定會有入境11天至14天才確診的個案會進入社區,這也是為何這幾天全國各地都傳出或多或少的個案量,「代表中央政策一改變,很多後面預期方向就會發展。」

面對外界質疑是否匡列速度太慢才導致確診人數大增,「不可能」劉和然說,新北市在去年疫情最嚴重時就已經啟動SOP作業流程,都在第一時間匡列、採檢、隔離,很多同仁24小時不休息;目前全市居隔列管人數就有3566人,最近每天這麼多新增確診,大量的疫調作業讓很多第一線同仁幾乎沒有休息。

劉和然說,新北不是要跟中央意見不一致,而是要呼籲不要一個個案一個作法慢慢調整,一定要有全面的作為,因為清零跟共存的作法不一樣,包括居隔天數要不要改變?地點要不要調整?匡列範為是否要做新的指引?採檢方式如何進行?這些問題都需要再做思考。

劉和然呼籲中央「把清零跟共存的方式講清楚,讓民眾有心理準備」,趕快把明確的方向作法指引出來,不是用口號,要的是作法,整個程序、過程、匡列的範圍要清清楚楚的重新做指引,只要中央提出相關作法,地方絕對全力配合,和中央一起落實未來的防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