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近日看似緩慢撤離烏克蘭北部,但卻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重新集結軍隊,將侵略重點朝向掌控烏東和頓巴斯地區。烏克蘭國防部昨(2)日宣佈已經收復基輔州所有領土,其中位於基輔西北方的布查(Bucha),街道上可見一具具平民的屍體,滿目瘡痍,據指出有至少 280 人都是從後腦被行刑式槍殺。布查的目擊者透露,俄軍在撤退時將兒童置於坦克車前方,當作人肉盾牌。

根據衛報報導,位在烏克蘭北部切爾尼戈夫( Chernihiv)附近的新比基夫村(Novyi Bykiv)有生還者指出,俄軍進行撤離行動時,將當地幼童放在坦克或軍事用車上,以保護車輛行進安全,藉此順利撤退,免遭烏克蘭人開火攻擊。

布查市長阿納托利(Anatolii Fedoruk)也表示,鎮上發現了一個至少埋葬了超過 280 具遺體的亂葬坑,「所有人的後腦勺都遭到槍擊」,甚至在死者中看見一位 14 歲男孩,這些屍體有的還綁著白色繃帶,向俄軍聲明自己身上並無攜帶武器。

法新社記者表示,從布查的一條街道上放眼望去,至少可以看見 20 具屍體,其中包括雙手被反綁在後的人,甚至還有人騎在腳踏車上。

烏克蘭人權監察員丹尼索娃(Lyudmila Denisova)公開表示,上述情況皆出現在蘇梅(Sumy)、基輔(Kyiv)、切爾尼戈夫(Chernihiv)、札波羅結(Zaporizhzhia)等多處地方,這些地方的事情都不是個案,烏克蘭也誓言將蒐集俄軍的野蠻事蹟,提報給國際刑事法院,要令這些侵略者為其犯下的惡行罪付出代價。

俄羅斯以短程彈道飛彈襲擊烏克蘭的克拉莫托斯克市一處火車站,造成至少50人喪命。   圖/facebook.com/zelenskiy.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