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安全局(СБ України)稍早指控,中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針對烏國軍事與核子設施發動網路攻擊。

烏克蘭安全局稍早向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透漏,該國國防部等相關單位的6百多個網站在北京冬奧結束前開始遭到攻擊,並在2月23日達到最高峰,翌日俄羅斯即發動軍事侵略

烏克蘭安全局指稱,中國的攻擊試圖滲透到從邊防部隊到國家銀行和鐵路局等目標,旨在竊取數據並探索關閉或破壞重要國防和民用基礎設施的方法。

網絡安全專家表示,這一時機似乎證實了莫斯科已經向北京通報了其入侵計劃。美國網絡安全公司 SentinelOne 的資深威脅研究員黑格爾(Tom Hegel)說:「他們似乎並不在乎自己被人看到,他們的目標是盡快進入並獲得他們需要的東西。」

美國情報部門表示,有關中國在俄羅斯入侵之前對烏克蘭政府設施進行網絡攻擊的信息是準確的。中國大使館則沒有回應。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指出:「中國從事網絡行動的人數龐大。他們大多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而人民解放軍則是[中國共產]黨的一部分。」「我們都相信他們擁有攻擊國家的網路的能力。他們更多地參與獲取訊息,而不是讓人們停止工作。如果他們在烏克蘭工作,他們就是在支持俄羅斯人。這意味著他們可能會受到制裁。」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的情報和監視專家克蘭尼-埃文斯(Sam Cranny-Evans)則說:「這些襲擊表明俄羅斯和中國之間存在一定程度的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