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前天接獲中和區衛生所通報,某社區因新冠肺炎疫情,有居隔民眾飼養貓咪需要緊急安置,動保處隨即派員會同確診者友人,入內將貓咪送往旅館安置。動保處指出,疫情期間,動保處首創結合民間業者協助遭隔離飼主安置寵物,截至2月初,至少共計安置45隻犬、23隻貓、3隻鳥、3隻鼠,每隻安置日期長短不同,從數週到數月都有,包括飼主、業者等共計1314人次受益。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動保處前天接獲通報,中和區某社區爆發多人感染新冠肺炎,社區內住戶均被安置防疫旅館隔離,有位隔離者郭先生飼養一隻橘色米克斯貓,需要協助送往寵物旅館安置。動保處立即啟動隔離者安置共居寵物計畫,派員至該社區,亦請吳姓友人協助開門,由動保員與吳姓友人穿著防護衣並噴灑消毒藥劑後進入社區帶貓。

這隻橘色米克斯叫阿毛,是隻7歲公貓,從出生2個多月就跟郭先生一起生活,平常洗澡、吃飯都是郭先生在處理,阿毛不常出門,常黏著郭先生,因此非常怕生。阿毛會自己打開紗窗,坐在陽台等郭先生下班。當動保員進入室內,阿毛起初以為郭先生回來了,後來發現是陌生人,就立刻逃跑。吳姓友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阿毛關入籠內,由動保處送往專屬寵物安置旅館。

楊淑方說,疫情期間,動保處協助隔離者安置共居寵物,安置寵物在旅館是不得已的權宜措施,這些寵物離開朝夕相處的飼主會不願進食、情緒低落,離開長期生長的環境將更加適應不良,如果有熟悉親友可以協助,對寵物身心發展影響將會降到最小。

她表示,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貓、狗會將COVID-19病毒回傳給人類,接觸犬貓前後用肥皂清洗手、戴口罩,作好個人衛生安全防疫措施,不要和動物有親密接觸,即可保障人類和動物安全,若確診個案確實無親友可照護動物時,可聯繫動保處24小時服務專線02-2959635尋求協助,動保處將調度寵物安置旅館,飼主不得任意棄養,以維護動物福祉。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疫情期間,持續協助隔離者共居寵物安置,提供接送共居寵物服務,全程穿著防護裝備、籠舍及環境皆使用霧化消毒機徹底消毒。同時提醒飼主應落實手部衛生、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碰觸寵物前後應洗手,寵物外出返家也應清潔腳部或洗澡,避免病原帶回家,做好防疫措施,共同保護家人與毛寶貝。

動保處人員入內前先噴灑消毒劑。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阿毛對陌生人心存畏懼。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到旅館安置阿毛還是很緊張。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人員抵達現場穿著防護衣。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人員向吳姓友人說明阿毛將送旅館安置。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