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楠梓區東南水泥舊廠拆除工程今(1)日下午發生工安意外,影響高鐵主線供電中斷。事發第一時間,副市長林欽榮便到現場處理,隨即透過接駁車接送高鐵乘客往台南,目前為止已出動超過50輛次,要求務必加快施工效率,今晚盡快恢復通車,工務局也立即勒令停工,並由工務、環保及勞工局對於造事人員處以最高罰鍰。

東南水泥生料庫高塔拆除過程不慎倒塌,市府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由林欽榮率工務局局長楊欽富、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及建管處副處長劉中昂至現場勘查,初判營造廠拆除過程不慎,造成高塔倒塌,致使壓倒電塔,造成台電69KV輸電線路斷線,現場確認無人受傷受困,包含工務局、消防局、警察局、勞工局、台電、台鐵等共計200多人,指揮現場人員儘速搶修掉落的電線。

工務局表示,拆除建築物時,應有維護施工及行人安全之設施,並不得妨礙公眾交通。因拆除過程違反建築法第84條規定,該局業依同法第89條勒令停工,並函文拆除申請人、拆除人及監造建築師各處以最高新台幣9萬元罰鍰,另因拆除建築物時,致生公共危險,依刑法第193條規定移送法辦,後續需完成復工計畫審核通過後,始得進行拆除作業。

林欽榮表示,他已電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和台鐵局長杜微等人,取得他們同意與支持,配合暫時斷電2小時,另外,也商請台電高屏供電區營運處處長吳清木及台電區處派員,儘速於晚上7點到9點2小時內將掉落高壓電線移除,並裝設新的69KV電線,以利高鐵及台鐵能儘速恢復電力。台電也配合出動162名電力人員,消防局也出動2輛照明車協助現場台電施工。

林欽榮說,這一事故最棘手在倒塌的高塔等異物橫跨在台鐵與高鐵軌道之間,高鐵首當其衝,新左營站到楠梓之間,一旦區域斷電施工,台鐵也會受影響,預計2小時內完成搶修,目標讓今晚台鐵、高鐵都能恢復電力。

事發第一時間,林欽榮便到現場處理,隨即透過接駁車接送高鐵乘客往台南,目前為止已出動超過50輛次,搭配捷運加密等應變方式,將旅客從新左營站往橋頭火車站送,旅客可從橋頭上火車北返。他也要求今晚務必加快施工效率,將衝擊降到最低。

台鐵員工在現場搶修。   圖:高雄市工務局提供

林欽榮(左)到場坐鎮。   圖:高雄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