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宣布「湯德章大道一號」將規劃在台南具有象徵意義的「台灣文學館」,市府今(1)日正式舉辦「湯德章大道」揭牌儀式,黃偉哲表示,這次以路為名,象徵湯德章精神走入日常與市民一起守護民主,也是台南追求轉型正義的起點。

黃偉哲於3月13日「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也是75年前二二八事件湯德章律師遭槍決殉難日宣布,「湯德章大道一號」將規劃在台南具有象徵意義的「台灣文學館」,並以「一號」象徵「新的開始」、「開端」。他說,湯德章的銅像剛好正對著文學館的大門,象徵對台灣文化的守護、對台灣土地的疼愛。

台南「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已邁入第10年,今年以「我主張-正義與勇氣之路」為主題,結合國立台灣文學館新址更名為「湯德章大道1號」揭牌儀式,今天在台灣文學館舉辦「2022台南市言論自由日暨湯德章大道揭牌儀式記者會」。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終身志工葉菊蘭、董事鄭竹梅、湯德章家屬湯聰模及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等人受邀與會,市議員周麗津、李啟維、沈震東、陳怡珍、蔡筱薇也到場關心,一起見證台南轉型正義里程碑。

黃偉哲表示,台南在台灣民主歷程扮演領頭羊角色,這次以路為名,象徵湯德章精神走入日常與市民一起守護民主,不論是南榕大道,或湯德章大道,都是民眾心中通向自由、民主的大道,更是台南追求正義與勇氣的堅持。

黃偉哲指出,設置湯德章大道是台南追求轉型正義的起點,象徵向勇敢爭取言論自由的民主前輩致上最大敬意,謝謝前輩犧牲奉獻,陪台灣人走一段民主路。

「湯德章大道1號」門牌設計以日式麻葉圖騰為意象,運用「麻」展現的堅韌生命力,讓具有百年歷史意義的台灣文學館,成為湯德章大道起點,讓正對台文館的湯德章銅像「看見」台南人的堅持。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說,從湯德章到鄭南榕,台灣人奮鬥歷史必須傳承和思辨,才能轉化為勇氣和智慧,齊心守護珍貴的民主家園,而從香港和烏克蘭的狀況,可見民主自由可能一夕烏有,中共滲透傷害就是要讓台灣人否定民主、質疑言論自由,進而懷念獨裁。

鄭竹梅提及,台灣是全世界受到最多境內和境外假訊息攻擊的國家,這樣的危機,讓很多人對「言論自由」有所動搖,但回頭釐清什麼是言論自由?言論自由絕對是社會進步重要根基,但絕不是憑空捏造或惡意謾罵的;鄭竹梅並引用當年鄭南榕為《自由時代》雜誌社立下的編採信念,強調「新聞無畏,消息無偏」,請大家不要忘記鄭南榕的叮嚀。

民政局說明,今年台南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將以線上講座和民眾對談,主題包括「現代轉型正義」、「過去言論自由歷史」、「台南人權場域和故事」以及「談國際事件(香港、烏克蘭)」,邀請專家學者線上分享理念價值。

南市府率先全台,在2012年宣布訂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接著在2014年、鄭南榕殉難25週年,由時任市長的賴清德副總統將東哲街與西科街一致更名為「南榕大道」;今年台南「言論自由日」已邁入第10年,黃偉哲正式將台文館門牌更名為「湯德章大道1號」,代表南市追求轉型正義的腳步,一棒接一棒不停歇。

黃偉哲正式將台文館門牌更名為「湯德章大道1號」。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