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際黃豆、玉米、小麥等原物料價格高漲,帶動麵包、麵條漲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呼籲,推廣吃飯糰或是炒飯等,用米食替代麵食。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日)砲轟,小麥漲價不是今天才發生, 民眾清楚的看到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今再出面表示,根據農委會資料,去年已經漲價一波的「黃小玉」,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後,如今又到俄烏戰爭波動,預計未來玉米、小麥價格在上半年將持續上漲。因為小麥價格上漲帶動麵粉、麵食、麵包價格上漲,農委會將大力推動各式米食,所有米食裡面,當然不只是炒飯和飯糰,還有各式各樣的米食,因為現在白米價格非常穩定,這樣替代效果應該會讓消費者支出大幅度減少。

朱立倫則批評,今年過年的時候,農委會要大家不要吃蛋,現在要大家不吃麵,多吃炒飯,那過一段時間天然氣漲價,可能要大家不要用電,一個政府如果對於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民生必需品不能充分供應,每次遇到問題,只是要大家不要吃或改吃其它東西,這絕對不是政府該做的。

朱立倫指控,前一段時間的缺蛋,完全是農委會錯誤的政策、錯誤的調度導致的嚴重結果,而小麥難道是今天才發生的嗎?天然氣也很可能產生嚴重的危機,這些都不是今天才發生的,這樣的農委會、這樣的政府大家覺得是好的政府嗎?民眾清楚看到一個不負責任的農委會主委。請農委會主委好好把工作做好,不要想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