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已逾1個月,面對俄羅斯大軍壓境、並派出暗殺部隊執行「斬首」行動,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拒絕離開基輔,並說「戰鬥就在這裡,我需要彈藥,而不是搭便車」,捍衛國家主權、尊嚴的決心和勇氣深植民心,成了偉大的戰時英雄;根據最新民調,美國民眾對澤連斯基的信任度名列第一,俄羅斯總統普丁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吊車尾。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天公布民調,在3月21日至27日針對3581名美國成人調查,在國家領袖的信任度方面,澤連斯基以72%的信任度奪冠。

而為俄烏衝突奔走調停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獲55%信任度名列第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以53%排名第三,第四名為48%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在俄國發動攻擊烏克蘭後,美國民眾對普丁的信任度創下近20年最低點,只有6%,不信任高達92%,有77%受訪者表示「完全不信任」,15%「沒那麼信任」。

而親俄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只有15%的美國民眾對他有信心,信任度倒數第二,繼續維持一年來的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