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北市紀錄片奬今(31)日公布初選入圍名單,今年也首度與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合作,增設「齊柏林環境紀錄獎」,總收件數84件,其中同時報名「齊柏林環境紀錄獎」者有35件,入選題材包括探討台灣環境、生態議題、性別、政治、社會現況、生命、家庭關係、原住民文化等議題,內容廣泛多元, 27部入圍影片將於4月21、22日進行公開提案,選出年度優選影片,每部可獲1萬美元拍攝奬金。

新北市紀錄片獎邁入第12年,市府以建構新北市成為紀錄片友善城市為目標,以專業為思考,與台灣紀錄片工作者緊密結合,競賽比照國際紀錄片提案模式辦理,不限題材,加上拍攝基金和技術輔導雙管齊下,讓新北市紀錄片獎成為國內外紀錄片工作者爭取拍攝資金、首選送件的獎項。

新聞局表示,今年入圍參賽者中,不乏參與過歷屆新北市紀錄奬提案並獲奬的識途老馬報名,像是以《紅毯另一端》獲新北市紀錄片奬2013年優選的徐靖倫、以《幸福無公式》獲2017年第三名的黃開璟、2019年優選得主《屠龍冒險》陳蔚慈導演及2020年以《寍》獲首獎的陳韋杰等人,都持續在紀實影像的創作道路上前進,也將再次於今年新北市紀錄片獎的舞台上同台提案。

新聞局長張愛晶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影響今年報名件總數較去年下降,但依舊不減參賽導演們的熱情,報名期間有多位導演洽詢參賽辦法,參賽影片也都十分精彩,競爭激烈,非常恭喜所有入圍的影片企劃。

新聞局表示,今年初審評審團陣容堅強,邀請曾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蘇哲賢、黃亞歷,曾擔任金馬獎紀錄片類初選評審的導演吳秀菁,及曾兩度獲得新北市紀錄片獎前三名的導演陳志漢與周文欽,共同評審出今年入圍的作品,評審一致認為,今年報名的拍攝企劃視角多元,兼具廣度、深度,每部片都值得期待後續的發展。

周文欽指出,今年增設「齊柏林環境紀錄獎」,著實增加更多環境議題的投稿影片,切入的觀點也更加多元,還需要克服環境天候及預算設備的困難,是完成紀錄片創作的一大挑戰;蘇哲賢指出,本屆報名有不少新銳的影像工作者,有數件作品的提案格局開闊,關心到全球性的議題,很期待透過新北市紀錄片獎能協助導演,孕育出傑出的紀錄片創作。

新聞局表示,27部入圍影片將於4月21、22日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大影格進行公開提案,入選作品團隊需至現場提案簡報,接受評審提問與答詢,從中選出「新北市紀錄片獎」12部優選影片及「齊柏林環境紀錄獎」1部優選影片企劃案,每部提供各1萬美元的拍攝奬金及監製工作坊的實質協助,由專業紀錄片製片或導演指導,直至完成作品,最後決審將選出前三名,分別頒發新台幣10、8、6萬元奬金。

2022新北市紀錄片獎入圍影片名單。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齊柏林環境紀錄獎入圍影片名單。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