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近來再度升溫,且全台各地多點延燒,許多感染源不明的案例出現,台北市柯文哲今(30日)直言,韓國、香港疫情失控,現在台灣該好好想想看防疫的國家戰略到底該怎麼走,是要追求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清零防疫措施勢必要拉高,看對經濟影響的代價有多少;若是與病毒共存,則要面臨社區感染人數上升、可能還是會出現死亡人數,到底多少能夠忍受,這已經不是醫學問題,而是價值選擇問題。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會後受訪提及,現在一所幼稚園學生或一所高職學生確診,恐怕就要有至少40人居家隔離10天,別忘記今年過年除夕時,全台約2萬人正在居家隔離,若當時中重症程度住院1人、2萬人要居家隔離,這值得思考,特別是疫情已經2年了,到底該怎麼做?

柯文哲表示,近來一直觀察韓國、香港2地疫情失控,韓國是先前總統大選,恐怕一直到5月10日新任總統上任前都很難控制,每天約30、40萬人確診,短短一週確診者就超過200萬人,可能與總統大選時大規模造勢,防疫比較差有關,且新舊政權交接時防疫確實會較差,這種情形在之前美國總統選舉時,也看過類似狀況。

柯說,另外香港則是典型戰略、戰術沒有符合,一直想要清零,但戰術上沒辦法,後來就亂七八糟的,看起來日本還好一點,燒起來又控制下去,新加坡也是如此,台灣要想想看對於防疫的國家戰略到底該怎麼走。

柯文哲指出,美國很勇敢都不管,現在美國也不戴口罩,每日確診人數已下降到3萬以下,但代價是死了60萬人,看起來,美國國家戰略是不想影響經濟發展,硬撐過去。因此,看了美國、日本、南韓、新加坡、香港等案例,轉過頭來要思考台灣防疫國家戰略,應該做個決定。

柯文哲表示,目前案例看起來感染數量還會再上升,社區已出現不明感染源,且疫調系統相對於1年前進步相當多,北市還出現這麼多不明感染源,代表社區量還不少,他認為,疫情「慢慢的會燒起來」,但過程中到底要用多大力氣去阻止?

柯提到,去年5月爆發疫情時沒疫苗,自主封城、沒出動警察軍隊,兩週內就控制下來,現在大概還有一些時間思考,到底台灣防疫國家戰略怎麼走?看是要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若要清零的話,防疫措施要拉高,看對經濟影響代價多少;若是與病毒共存,還是要面臨社區感染人數上升、可能會出現死亡人數,到底多少可以忍受?這已經不是醫學問題,而是價值選擇問題。

面對清明連假即將到來,柯文哲直言,通常傳染什麼時候會最嚴重?就是連假,不可諱言地說,政府連假期間運作速度變慢、人員流動變大,每個連假對政府來講「都是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