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30)日通過提名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對於宜蘭縣政表現,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指稱,宜蘭的表現,似乎失去了過去的光彩。江聰淵更是衝著現任國民黨縣長林姿妙及家人捲入炒土地官司說,未來他承諾「不收紅包、不取回扣、不炒地皮、不與財團掛勾」及「家人不干政」。

民主進步黨中執會今日通過徵召江聰淵參選宜蘭縣長、蔡培慧參選南投縣長,會後,主席蔡英文偕同江聰淵、蔡培慧、立委陳歐珀、羅美玲及秘書長林錫耀召開「2022民主進步黨宜蘭暨南投縣長提名記者會」,並由蔡英文為兩位被提名人繫上競選背帶,號召所有支持者與台灣隊友,共同相挺「宜蘭囝仔」江聰淵、「南投女兒」蔡培慧,一起「贏回宜蘭、翻轉南投」。

江聰淵致詞表示,今日獲得提名,對他來說,不僅是榮耀、更是責任、願意為宜蘭承擔,要向宜蘭鄉親、支持者承諾,面對2022這場艱辛挑戰,他會全力行動,贏得縣民信賴、取得鄉親付託、找回宜蘭人光榮。

江聰淵說,廉能政府是這場選戰重要價值,宜蘭經驗就是清廉、執政、愛鄉土。

江聰淵也提出「五個不」表示,他要延續民進黨歷任縣長光榮使命,秉持歷任民進黨縣長「不收紅包、不取回扣、不炒地皮、不與財團掛勾」的四不,以及他個人加上「家人不干政」的第五不,因為清廉是政治人物基本操守。

蔡英文接著談話表示,從去年底的公投結果,到立委的補選,顯示民進黨穩健執政的方向受到人民肯定,我們在中央執政,努力做出成績,更希望在地方縣市,能擦亮綠色執政招牌,回應人民對我們更多的期待。

蔡英文說,相信,在穩健執政基礎和民意之上,推出最強候選人,堅定團結,就能爭取更多台灣人民的支持,進一步邁向勝選。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的「宜蘭經驗」,歷經二十多年的累積和努力,奠定「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口碑,也讓「清廉、勤政、愛鄉土」,成為民進黨執政的信念和行動準則。「宜蘭經驗」更是民進黨地方執政的典範。

蔡英文說,可是這幾年來,宜蘭的表現,似乎失去了過去的光彩。因此,要「贏回宜蘭」,讓宜蘭重返光榮,民進黨派出最有魄力和執行力的戰將江聰淵。

蔡英文說,江聰淵從小在菜市場長大,最懂民眾的心聲和需求。他當過兩屆縣議員,問政認真犀利,人家叫他「議會重砲手」。他有「宜蘭囝仔」的勇氣和堅韌,勇於挑戰,終於在艱困的選區宜蘭市,幫民進黨拚下宜蘭市長。

蔡英文說,他當過兩屆宜蘭市長,成立宜蘭故事館、首創幾米公車,幫宜蘭拚觀光、拚經濟,交出「宜居城市」的好成績,而且也是台灣第一位,登上美國大聯盟開球的地方首長。

蔡英文說,未來的宜蘭,高鐵延伸要推動、地方發展要進步、文化傳承要延續,需要一位清廉有操守、做事有魄力的地方首長。

蔡英文說,在這裡,她要交付江聰淵一個任務:「贏回宜蘭」,繼承歷任民進黨宜蘭縣長的精神,再一次擦亮宜蘭人引以為傲的招牌,所以「贏回宜蘭的光榮感」就是我們賦予江聰淵的責任。「過去,江聰淵帶宜蘭市登上大聯盟,未來,我相信他也可以讓世界看到宜蘭」。

民進黨提名的南投縣長候選人蔡培慧、總統蔡英文與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