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將滿週年,台鐵安全問題再度受到外界關注,日前有媒體報導指出,自2018年普悠瑪事故後,台鐵總體檢小組列出144項改革事項,目前已有109項解除列管,但民間專家判斷僅29項完成改善。對此,交通部鐵道局今(30)日澄清,是雙方對於解除列管標準有認知落差。

針對台鐵144項改善事項被外界認為僅完成29項,鐵道局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報告及改善情況,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這是有關解除列管標準認定有落差造成,台鐵局自行認定已經改善完成的有136項,並送到交通部認可,目前已有109項解除列管,其中有33項屬於優先改善事項,目前已全數完成。

至於解除列管標準,楊正君說明,大致分為兩類,一是「標準作業流程的修訂」,只要台鐵局完成修正,並檢附相關執行人員教育訓練記錄,經過鐵道局相關專業單位審視,就解除列管;另一類則是涉及「台鐵局內部組織管理」,會由台鐵局提出安全改進調整計畫,例如要建置安全管理系統等,儘管系統目前仍在持續建置作業中,但因這是長期計畫,所以就是提出後計畫就會解除列管。

楊正君強調,雖然提出執行計畫就會予以解除列管,但後續台鐵局有無按照計畫在落實,鐵道局會在年度考核上持續追蹤跟考核,若有不能落實或未達作業標準的情況,會提出來要求改進的事項;若在定期檢查提出來的改進事項,沒有能夠確實辦理,依法可處30萬以上至150萬以下罰鍰。

另外,針對去年12月施工中的鋼軌樁掉落砸中太魯閣號列車一事,楊正君說,調查過程中發現,台鐵局雖然有要求高風險工項要在夜間執行,但對於高風險工項認定標準卻沒有嚴格認定,因此也要求台鐵局必須要嚴格認定哪些是高風險工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