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在上周抵達波蘭與烏克蘭邊境,試圖激勵烏克蘭士氣,卻在公開場合接連曝光美軍動向,不僅向美軍表示,到了「那裡」後將看看堅強站立的烏國婦孺,還透露美軍在波蘭訓練烏軍,白宮方面只好極力澄清,強調美軍與烏軍只是日常的「聯絡」。

拜登在日前對美軍第82空降師官兵的演說中,不經意說出一段美軍的動向,拜登對士兵稱,「你們到了那裡,將會看到婦女、孩童堅強佇立著,建站在可惡的坦克面前」,拜登盛讚烏克蘭人的果敢,還稱烏克蘭人能夠鼓舞「我們」。

這段話被視為美軍將進入烏克蘭,白宮方面則並未承認,不過,據《政客》(Politico)報導,拜登在28日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又不經意透露,「我們當時是指在波蘭訓練烏克蘭軍隊。」

眼見拜登接連「失言」,白宮發言人先是針對「美軍會進入烏克蘭」澄清,強調「我們不會將美軍送至烏克蘭,這點不會改變」。

至於美軍在波蘭訓練烏克蘭軍隊一事,白宮發言人貝丁菲爾德(Kate Bedingfield)則回應媒體,「只是與駐波蘭的烏克蘭軍隊日常的聯絡」,並強調沒有更多細節能夠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