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5天,雙方在土耳其的和談告一段落,在俄發動戰爭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曾往莫斯科力勸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未果,現在和談出現曙光,馬克宏在當地時間29日再度致電普丁,除了正面回覆法國反對以盧布結算俄羅斯天然氣外,更直批俄軍在烏克蘭馬力波(Mariupol)的人道救援還未滿足需求。

馬克宏至今仍不打算對普丁口出惡言,仍在試圖與普丁通話溝通中。

在新一輪烏俄和談後,馬克宏隨即熱線普丁,繼續討論烏克蘭局勢。愛麗舍宮發出消息,表示在交談中,普丁重申用盧布付款是符合合約規定的,但遭到馬克宏反駁。

克里姆林宮的聲明則是,2位總統談到俄羅斯決定,向「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供應天然氣,要求以盧布支付,特別是向歐盟供應的天然氣。

另一方面,2人都特別關注烏克蘭的人道主義問題,馬克宏告訴普丁,在馬力波的人道救援任務的條件尚未滿足。普丁卻聲稱俄軍正在確保平民撤離,但馬力波的烏克蘭武裝份子必須先投降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