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已過1個月,雙方第5輪談判於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俄羅斯代表團團長、俄羅斯總統助理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表示「此輪談判很有建設性」,俄羅斯決定大幅度減少在基輔和切爾尼戈夫周圍的軍事活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拭目以待,但將繼續維持強力制裁,並提供烏軍自衛能力。

綜合外媒報導,俄烏第5輪談判於土耳其多爾瑪巴赫切宮(Dolmabahce Palace)舉行,會議由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主持,俄羅斯談判代表為梅丁思基,烏方代表為阿拉卡米亞(David Arakhamia)。

整場談判歷經4小時,烏克蘭提議,保持中立換取安全保證,且克里米亞問題擱置15年。另外,烏國代表還說,雙方的會談有相當進展,可進一步促成烏俄總統會面。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佛明(Alexander Fomin)則說,為了增加互信,替進一步談判製造必要條件,實現簽署協議的最終目標,俄羅斯決定大幅度減少在基輔和切爾尼戈夫周圍的軍事活動。

對此,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指出,俄國僅是重新佈署,而不是真正的撤軍,「他們將烏克蘭東部視為優先事項」。柯比指出,俄軍撤離的數量遠不及他們在基輔的佈署的數量,目前在烏克蘭的北部與南部仍有俄國軍隊,「仍然有人在死去,仍然有炸彈落下,仍然有飛彈在空中」。

對於俄國撤軍的決定,拜登表示,拭目以待俄羅斯是否會遵守承諾,但與此同時,「我們將繼續維持強力制裁,為烏克蘭軍隊提供自衛能力,我們繼續密切關注正在發生的事情」。英國首相強生也表示,「我們必須透過他們的行動來評斷,而不是他們說的話」。

美國空軍四星上將、歐洲司令部最高司令沃特斯(Tod Wolters)29日表示,俄國入侵烏克蘭是「帶來歐洲世代影響的關鍵時刻」,強化了北約同盟,由於這場入侵行動,美國在歐洲的駐軍從6萬人增至10萬人,「我懷疑我們需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