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交通局昨天辦理北大公車調度站申設說明會,現場民眾反映學童通行安全、空污噪音、路口壅塞等交通問題,以及建議另覓適合的地點設置公車調度站等訴求;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十分理解民眾的心聲和質疑,強調國成街早在兩年前即訂定為通學巷,將優先辦理通學環境改善,來提升學童通行安全。新北市議員林金結則另建議5塊土,並要求交通局在召開第二次說明會。

林金結說,參加說明會之前,已經親自去會勘找了周邊5塊地,以專業的方式找到替代方案供大家參考。他具體要求交通局在非上班期間,再次邀請各單位首長召開第二次說明會,讓鄉親充分表達訴求跟溝通,找到對三峽北大特區所有民眾最好、最有利、最全面的處理方案。

有鑑於北大預定的交通用地已經規劃成公園,林金結表示清查北大周邊還可以運用的土地包括高中預定地、國產署閒置地、農地等等,其中附圖中箭頭所指的土地是金結覺得最優方案之一。林金結在說明會中具體、詳細提出每個替代方案的優缺點時獲得現場民眾熱烈掌聲,會畢許多家長到林金結臉書留言說到:「謝謝議員,我們就是要好的方案,不要口水。」

林金結表示,也許跳脫北大彈丸之地的框架可以找到曙光。根據都計法新北市施行細則第31條:「農業區經本府審查核准,得設置公用事業設施、土石方資源堆置處理廢棄物資源回收與貯存場及其附屬設施、汽車運輸業所需之停車場、客、貨運站及其必需之附屬設施、汽車駕駛訓練場、社會福利事業設施、幼兒園(經本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得兼供國民小學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使用)、加油(氣)站(含汽車定期檢驗設施)…」。

林金結表示,期待大家好好溝通討論,要求交通局盡快選擇非假日時間召開第二次說明會,讓鄉親充分表達訴求跟溝通,盡快找到孩子們安全的道路,也促進對三峽北大特區所有民眾最好、最有利、最全面的處理方案。

林金結(右一)找到五塊替代用地,要供交通局及公車業者參考,當地居民都很感謝。   圖:林金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