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板橋區市議員劉美芳,今偕某國中家長及律師開記者會,控訴該國中傳出4名柔道隊學生遭學務主任霸凌,導致40多名學生紛紛轉學,柔道隊解散,校方吃案,隱匿家長投訴霸凌事件。另位國民黨板橋區市議員周勝考也發新聞稿,指民代開該場記者會引起許多支持學校的家長及家長會成員不平,家長們認為學校及教育局都依規定召開校事會議及霸凌防治因應小組,並啟動調查,調查過程亦公開說明,媒體及民代不應以此事件爭取流量與曝光度。

校方則澄清,接獲家長陳情後即議組成調查小組調查,因為只收到2位家長申請書,所以只成立2案,但4名學生的狀況都經第三方公正人士調查。新北市教育局則說,全案經去年12月進行多次訪談,調查結果為霸凌不成立,家長提出申復後重啟調查,今年3月完成調查仍為霸凌不成立。

劉美芳及家長代表指稱,全案起因於1名柔道隊學生轉學後,該學生家長在臉書留言批評柔道隊,其他同學則留言為柔道隊反駁,該名家長不滿,向原校學務主任反映,學務主任即在頂樓或無人處頻繁單獨約談曾留言的4名同學,調查有無「幕後主使」,期間疑有體罰及恐嚇言詞,導致學生心生畏懼,向家長要求轉學。

劉美芳及家長代表說,因學生指遭學務主任霸凌,身心都呈現不健康狀況,校方及教育局遲無合理交代,日前已向監察院陳情,希望查明相關行政疏失,監委葉大華已表示要立案調查。

周勝考則發布新聞稿說,媒體以「中午罰半蹲」、「課本潑水沒人管」、「冠軍柔道隊超慘生活實錄」…等一連串聳動標題報導校園霸凌事件,有民代甚至以召開記者會方式擴大事件效應。經媒體報導後,校方及新北教育局隨即發表聲明澄清表示,校方110年8月接獲陳情後立即進行校安通報,經召開校事會議及霸凌防制因應小組會議,決議組成調查小組啟動調查。調查小組經多次訪談並作成調查報告,結果為霸凌不成立。後經申復審議小組後再重啟調查仍做成不成立之決議。過程均有訪談記錄、監視錄影畫面等,過程公平公正。

周勝考說,今日經民代召開記者會後,許多家長及家長會成員均為學校抱屈,認為媒體及民代應多方查證,並確認調查過程是否具公平公正性,而非以單方聳動且部分非事實的爆料內容與文字吸睛,甚至有參與記者會的家長會成員說,學校並無民代所指稱有跳樓事件,疑似藉此獲取媒體曝光度。

周勝考表示,支持教育局應查明真相勿枉勿縱,若真有霸凌事件,該懲處或法辦都應依規定辦理。不過,他憂心教育是非常專業且敏感的課題,任何爭議應該回歸專業的教育局來全盤調查與釐清,不宜以過度誇大的方式來從中獲益,否則將直接或間接打擊教育工作者的努力與堅持。

國民黨在板橋區有五位現任議員,各有支持者,年底新北市議員藍營新人空間,因此不必初選,由五人尋求連任,人人都有信心,卻無十足把握;其中劉美芳、周勝考都是資深議員,地方實力都非常堅強、服務口碑極佳,如今為了一間學校遭控霸凌案,雙方直接槓上,也凸顯該選區選戰尚未開打,選情已高度緊繃。

新北市議員劉美芳(持麥克風者)與家長、律師開記者會。   圖:劉美芳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