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今天(29日)舉辦媒體見面會時談及烏俄戰爭相關議題,他認為,烏克蘭之所以能展現強大的抵禦,是因為整體公民社會的高度投入,讓俄軍發現對抗的不是只有烏克蘭軍隊,而是整個烏克蘭國家民族。威爾森說,全體公民社會動員也是一個國家國防很重要的面向。

威爾森前天率團抵台訪問,下午於君悅酒店舉行媒體見面會,被問及NED在烏克蘭議題上與台灣有哪些合作的部分,威爾森表示,早在1998年,NED與烏克蘭公民社會組織有許多長期密切的合作,目前與烏國約100個相關公民社會組織、媒體合作。

威爾森表示,烏克蘭至今能有如此強大的抵抗,是因為整體公民社會的高度投入,而俄羅斯軍隊也發現對抗的不是烏克蘭軍隊,而是整個烏克蘭國家民族。

威爾森提到,NED與合作夥伴主要著重包括:人道救援、進行戰爭罪或人權迫害相關紀錄、媒體發展及全球倡議等四大面向相關工作,也進行大規模和平抗議示威。另在烏克蘭城市敖德薩(Odessa)所合作的夥伴,招募10萬名平民共同參與緊急醫療的救援工作,希望與台灣民主基金會有如此的合作關係,持續援助烏克蘭公民社會組織。

對於蔡英文總統上午接見威爾森時提到,這次烏克蘭國土防衛部隊令人相當敬佩,指威爾森與烏克蘭、瑞典及芬蘭的國土防衛相關組織之合作非常具有意義,台灣很希望未來有機會參與相關交流,進一步強化全民動員防衛。威爾森說,首先他要先釐清,NED支持的是和平非暴力公民社會的團體組織。不過,在烏克蘭觀察到動員起來高度投入的公民社會,有助於展現烏克蘭的韌性,抵禦俄羅斯侵略。

威爾森指出,他認為正是全體社會動員,成為整個烏克蘭可以生存、捍衛民主自由的關鍵,今天早上與蔡總統提到過去相關工作經驗,與瑞典、芬蘭國土防衛隊合作,如何動員大規模社會公民、強化社會韌性,很值得與台灣交流,特別還有如何進行媒體教育、防止假訊息,而這樣全體社會的動員下,也可以是一個國家防衛、國防很重要的面向。

有媒體提問,怎麼看待開放的民主國家到底該如何防範集權國家的攻擊?威爾森說,民主社會的美好在於開放、接納不同意見,讓大家針對不同意見辯論,而民主社會的力量也在於並非所有事情都是對的,會犯錯,但有自我修正機制,透過人民要求領導人負起責任、修正錯誤。

威爾森表示,民主社會的挑戰面臨著很容易產生極端的言論,或透過科技造成挑戰,但公開的開放式社會力量在於選民能獲得充分資訊,相信民主治理可以幫助達到追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