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本土疫情案例數都讓人擔心,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日多起零星個案,待釐清感染源就有6起,是否會重演去年5月萬華茶室引發的全國大爆發的狀況也讓人擔心。陳時中表示他當然擔憂,但他說比起去年的狀況,現在的經驗較多,流動情況也比較能掌控,針對敏感區域管控也會加強,陳時中也說,他希望大家這段時間不要任意移動。

近日台灣爆發不少本土個案,今日待釐清感染源就高達6條,加上昨日累計的11條,而全台目前共17條待釐清傳染鏈,其中「8條」為3人以上群聚,其他9條是有7條是單一個案、有2條是2人家庭群聚,而今日確診者足跡,如彰化夫妻更分佈中北部。陳時中直言社區感染已經多點爆發,代表社區出現警訊。雖目前不用升級,但一定要提高警覺,今日指揮中心也公布了全國增加至540家基層定點診所或衛生所,民眾經由醫生評估後,可領取公費居家快篩劑。陳時中說明,現階段有症狀也可以自行快篩,因為多點自主應變,對自己、和社會都好。

目前國內待釐清傳播鍊共有17條,分別為:新北深坑陪病家屬、嘉義婚宴群聚、高雄化工廠、新北樹林科技廠、基隆警察相關群聚、中和工廠作業員(案22598、22639)和三重業務員(案22701)、桃園-新竹大潭電廠、台東初鹿群聚、新北中和陪病者和台東池上因症就醫確診者、永和家管案、彰化夫妻、淡水個案、松山家庭群聚、基隆安樂區個案、台銀孕婦個案。對於今日多點爆發不明感染源個案,陳時中表示當然會擔憂,只他表示今年較於去年的經驗來說更多,也已特別請縣市政府警察局針對敏感區域管控加強。因清明節連假將至,他表示也希望大家這段時間不要任意移動。

其他個案關聯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