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月初訪台時曾呼籲拜登政府應立即給予台灣外交承認,我外交部對此則回應稱是個人看法。國安局長陳明通今(28)日至立院備詢,針對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蓬佩奧在任時與卸任後,對台言論、實質做為相互矛盾,「在位時不敢如此主張」,陳諷刺回應:「前國安局長蘇起不也前後不一?」。

陳明通今早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馬文君舉日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質疑表示,「蓬佩奧在公開提出這項主張之前,是否跟台灣政府討論過?」,陳回應稱對個人評論不予置評,「我們有一定程度的掌握,但不可能干預他人發言」。

馬文君指出,蓬佩奧是為台灣花錢邀請來演講,而此番言論卻嚴重影響台灣安全,她強調任何會影響到兩岸關係的公開發言,都應該要與台灣政府協調,不然就是不尊重。馬質疑蓬佩奧在卸任前握有實權時,未曾如此主張,「如今反而大力呼籲拜登政府,動機何在?」。

陳明通回應表示有很多人在位跟卸任後說的話都前後不一,因在位時有一定結構性制約,卸任後空間則較充裕,他更直回:「前國安局長蘇起不也如此嗎?」。